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合享智慧:与专利信息服务“合享”智慧

2019年08月16日13:27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合享智慧:与专利信息服务“合享”智慧

  一项技术要完成一次严谨的专利检索,往往需要全面调研同义词,上下位概念词,相关IPC、CPC分类号等,如果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漏洞,都可能造成漏检的情况,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知识产权风险。如今,随着incoPat全球科技分析运营平台、专利大王小程序、AI检索等专利数据平台和工具不断完善,创新企业获得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途径正在不断优化。

  北京合享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合享智慧)总裁何佳对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表示,专利信息对于企业创新是有辅助作用的。借助合享智慧研发的专利交易人工智能系统“JINCO金狗”,江苏省一家企业匹配到中国科学院待拍卖的一件专利,交易完成后,该公司获得了一项自己所需的重要专利技术。立足北京,辐射全国,合享智慧利用知识产权大数据和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服务系统,帮助中国相关企业提升了一个又一个创新高度。

  夯实数据基础

  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专利信息是指以专利文献作为主要内容或以专利文献为依据,经分解、加工、标引、统计、分析、整合和转化等信息化手段处理,并通过各种信息化方式传播而形成的与专利有关的各种信息的总称。在何佳看来,通过专利信息的挖掘,创新企业不仅可以避免专利侵权风险,而且还可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指示灯不停闪烁,一台台服务器正在高速运行,一条条知识产权信息通过知识产权人员检索分析后传输给客户。这是合享智慧办公室里的一个场景。目前,合享智慧已经推出了业内耳熟能详的incoPat全球科技分析运营平台、专利大王小程序等平台和工具,为北京、广东、江苏、上海等省市的众多企业、科研院所、服务机构提供知识产权服务。

  一月份增加了泰国、马来西亚的专利数据;三月份增加了老挝、叙利亚、孟加拉国、伊拉克、土库曼斯坦等5个国家的专利数据;四月份增加了北马其顿共和国、阿塞拜疆、柬埔寨的专利数据;五月份incoPat 6.0 AI检索上线……在incoPat全球科技分析运营平台的2019年快报上,记者看到了一组组更新的数据。截至目前,该平台共收录了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1亿件专利数据。

  “incoPat全球科技分析运营平台强大功能的背后,是所有使用者智慧的凝结。可以说,每一位使用过这个平台的用户,都参与了它的研发设计、开发升级。”何佳感慨地说,随着专利数据库不断充实,合享智慧正打响“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这张名片,加快形成知识产权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检索分析的格局。

  在夯实知识产权数据基础的同时,合享智慧还与北京市知识产权信息中心、清华大学等相关部门单位合作,推出专利检索大赛活动,帮助北京乃至全国的创新主体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去年,合享智慧推出了第一届incoPat新科技检索大赛,受到了来自北京、广东等省市的创新企业和科研院所的青睐。今年,合享智慧又参与承办了第三届中国专利检索大赛、incoPat新科技检索大赛汽车行业精英赛等一系列活动,在业内反响热烈。

  何佳说,多年来,合享智慧秉持“简单、好用、及时、准确”的产品理念,用心打磨出可信好用的全球专利数据库,致力于为企业、科研院所提供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目前,incoPat产品的用户有华为、小米、三星、OPPO等知名通信厂商和海尔、格力、美的等白色家电巨头,也有阿里巴巴、优酷网等网络平台和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等科研院所。

  “incoPat产品的数据在国内外的同行里面是领先的,这也是我们选择incoPat的基础。现在,incoPat已经渗透到公司知识产权工作的方方面面,比如提案评审、竞品分析等都是公司主要的使用领域。”优酷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知识产权总监王冀表示。

  开发AI技术

  赋能专利转移转化

  专利,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是创新和市场之间的桥梁与纽带,对创新和价值链的提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合享智慧依托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积极探索专利转移转化新模式,推动北京乃至全国众多企业、高校的专利成果转化。

  以北京为例,作为科技创新中心,这里聚集了联想、小米等诸多高新技术企业,这些企业是市场主体,也是创新主体,具有较高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对知识产权服务有强烈的需求。“这些企业是当初合享智慧立足北京的一个重要的原因之一。”何佳表示,此外,北京也有像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手握诸多专利的科研院所,北京高校的专利数量和专利质量排在全国的高校前列。的确,专利的转移转化一直是我国高校面临的一个难题。近年来,包括北京市知识产权信息中心等相关部门以及合享智慧在内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机构都在积极探索专利成果转化问题。可喜的是,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地区的知识产权成果转移转化效果明显,一大批高校实现了专利的转移转化。

  在一场专利拍卖会上,中国科学院拿出了932件专利进行交易。这是我国专利公开拍卖有史以来数量最大、质量最高的一次,拍卖标的覆盖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多个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这次活动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网上竞价和拍卖举牌联动,全方位多渠道予以推进。最后,通过合享智慧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系统,帮助目标公司匹配到其中的一件专利,成功实施了专利的转移转化。

  何佳说,合享智慧推出的人工智能检索系统具备强大的专利检索分析能力,可以同时进行专利技术稳定性、先进性、保护范围等方面的检索分析。何佳认为,对于专利检索人员来说,一般需要具备较强的检索技巧以及行业技术理解方面的能力,而一些未经过系统、专业培训和实践的人员,很难获得较为全面和准确的检索效果,特别是专利检索策略需要反复调整,检索过程往往耗时费力,人力成本较高,很难在短时间内形成可靠的结论。

  基于此,incoPat的研发团队利用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等技术,借鉴了DNA识别的理念和算法,深度挖掘专利内核,自主研发了专利DNA图谱技术,构建起全球专利基因图谱,让人与机器的智慧充分融合,助力企业提高创新效率、提升知识产权竞争力。

  当然,incoPat智能本领不止上述这些。何佳现场还为记者演示了该系统精准的语音检索能力。通过APP打开incoPat全球科技分析运营平台,对着手机智能语音识别系统读出“奶嘴”这个关键词,该系统即时在数据库里进行全球专利检索,来自全球的相关专利数据一览无余。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2000多家各行业的企业和科研院所利用该系统进行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何佳表示,未来,合享智慧将根据中国企业创新发展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平台,以更加智能化的能力帮助中国企业实现持续创新发展。(本报记者 陈景秋)

(责编:杨僧宇、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