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中国绘就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新画卷

本报记者 李 倩
2019年08月02日09:11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古城西安,两年时间培育了16个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名城苏州,26家企业成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90家企业成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鹭岛厦门,设立知识产权特色支行,推出“知保贷”“知担贷”等专利质押融资创新服务产品……自2017年我国首批8个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公布以来,相关各方开展了大量工作,在推动地方知识产权工作,促进知识产权与创新资源、金融资本、产业发展有效融合,发挥知识产权作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上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条依托知识产权运营引领创新经济、品牌经济和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大道通途正逐步铺开。

多点发力 成绩斐然

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涉及知识产权工作的方方面面,不仅需要强化知识产权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优化知识产权创造的产出质量,提高创新主体对知识产权的运用能力,也需要拓展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范畴,建设区域性知识产权运营服务集聚区。近年来,首批8个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围绕上述5个方面工作多点发力,推动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在强化知识产权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方面,苏州市探索实施了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项目,首次立项5个,实施期3年,通过创新性知识产权运营推动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郑州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围绕超硬材料产业成立了总规模2亿元的郑州市新兴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

在优化知识产权创造的产出质量方面,西安市支持中船重工、西飞设计研究院等13家院所和企业,以专利资产盘点、高价值专利培育、产业专利导航、专利运营为主要内容,建设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成都市则加强军民融合领域高价值专利的培育工作,建设具有国防专利代理资质的代理机构,建立军民融合知识产权产业园和示范区,建立并完善军民融合制度保障体系。

在这8个城市中,西安、厦门、成都等均是创新主体高度集聚的区域。围绕提高创新主体对知识产权的运用能力,西安市重点支持5所重点高校开展知识产权运营试点改革;厦门市推动成立专业服务机构,向全市各园区、高校及企业等创新主体延伸维权援助工作;成都市则深化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高校院所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成立职务科技成果“三权”改革联盟,大力推广“早分割、早确权、共享制”改革经验,形成协同推进、抱团突破的工作局面。

建设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拓展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范畴不可或缺。近年来,青岛市首创了“以保险撬动专利权质押贷款”,通过市场化手段解决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与之相比,宁波市则是加强专利保险扶持政策保障,组织召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及专利保险银企、险企对接会,为双方搭建交流平台。

此外,在建设区域性知识产权运营服务集聚区的工作上,西安市支持碑林环大和长安大学城联合区域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资源,构建知识产权特色服务实验区。在郑州,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汇聚了全市90%以上和河南省75%以上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

加力提速 全面推进

实际上,除了首批8个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总体进展顺利外,第二批重点城市各项工作也在顺利推进。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作为第二批城市的代表之一,北京市海淀区加快了优质服务机构集聚,截至目前,全区拥有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22家,占北京市71%,占全国15.9%;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服务示范机构6家,占北京市75%,占全国40%。此外,在海南海口,相关部门成功发行首单知识产权资产证券,标的公司为在海南设立分公司的北京奇艺世纪科技有限公司。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年底,该公司成功上市,意味着海南省在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的道路上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同时为我国知识产权证券化提供了示范。

今年5月,第三批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公布,10个城市入选。根据今年发布的《财政部办公厅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我国将“加快构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充分释放知识产权综合运用效应,促进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不断提高,服务高质量发展”。

《通知》明确指出,“在已开展的试点工作基础上,以创新资源集聚度高、辐射带动作用强、知识产权支撑区域发展需求迫切的重点城市为载体,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政策集成和改革创新,促进体系融合和要素互补,强化资源集聚和开放共享,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以知识产权各门类全链条运营为牵引,探索知识产权引领创新经济、品牌经济和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全新路径。”

据了解,目前,围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首批重点城市已进入收官阶段,第二批重点城市需要加力提速,第三批重点城市则面临全面启动的关键节点。“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推动知识产权发展是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具体行动。”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要守初心、担使命,努力实现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的目标;要查问题、找差距,着力补齐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短板;要抓重点、重落实,推动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加力提速。”

(责编:林露、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