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中国创新:为发展中国家树立典范

2019年07月31日14:26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我很高兴地看到,中国今年在全球创新指数中排名第14位,提前完成了‘在2020年进入全球创新指数排行榜前15名’的目标,这与中国政府和企业付出的努力是离不开的。此外,中国在创新领域取得的成绩为其他中等收入国家树立了典范。”7月24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在印度发布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GII),中国首次跻身最具创新力经济体前15名,排名第14位,较去年上升3位。对此,WIPO经济和统计司综合指标研究处处长沙夏·文森特作出上述评价,并对中国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

沙夏·文森特表示,在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大背景下,全球创新领域仍旧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创新的增长高于经济发展速度。相对于一些发达国家来说,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在创新和科研投入方面保持了较高水平,这对经济社会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

今年的报告延续了去年的评估模式,根据制度、人力资本和研究、基础设施、市场成熟度、商业成熟度、知识与技术产出以及创意产出7大支柱80个技术指标进行评估和排名。报告显示,今年,中国在34个中等偏上收入经济体中排名第一,在15个东南亚、东亚及大洋洲经济体中排名第四。中国的创新投入排名第26位,创新产出排名第5位,相较于去年和2017年均有所提升,其中创新产出表现优于创新投入。

“尽管中国在创新领域表现十分优秀,但从数据可以看出,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本和研究以及制度建设上仍旧较为薄弱,中国在之后的发展中应关注这三方面的建设。”沙夏·文森特说,“在知识技术、创意产出方面,中国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我们可以预见,在未来几年,中国应增加人力资本和研究、基础设施和制度建设的投入,这将使中国的排名得到进一步提升。”此外,文森特建议,中国在创新产出方面虽然已经达到全球领先水平,未来,中国应该着眼于知识密集型产业和高附加值产业,进一步进行高水平产业整合,研发新技术和新产品,提高中国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北京大学创新创业学院讲席教授、中国创新指数研究中心副主任陈东敏表示,创新能力与经济发展是相关联的。中国创新能力进步迅速,但想要超越一些发达国家,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依然充满挑战。“中国目前正在从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过渡,我们在创新产出和投入产出比方面表现较为优秀,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更应该关注如何提升较弱的指标。”陈东敏表示,总体来说,GII指数符合中国实际的情况,较为客观地反映了中国的发展,对中国非常具有指导意义,但我们不能只关注排名,对于一些亟需改善的方面我们应该有更为清醒的认识。

谈及中国连续4年取得显著进步的原因,陈东敏分析,一方面,中国在创新产出方面表现优异,尤其体现在科学文献、专利申请和高科技产品出口方面。在知识产权方面,中国呈现出量质齐升的特征,体现了知识产权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并不断加大创新和研发投入,这也是中国取得如此成就的重要因素之一。

正如WIPO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近日在日内瓦接受采访时所言,多年来,中国一直将创新纳入经济发展战略和方向,并在过去40年里建立了一流的知识产权基础体系。过去几年来,中国的创新指数排名迅速攀升,表现很突出,原因在于中国非常重视和强调创新驱动经济发展和转型,从工厂向实验室的转型以及发展更多知识密集型的高附加值产业,并取得了卓著成效。(柳 鹏 王絮蒙)

(责编:林露、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