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地理标志给力 龙头企业发力 贵州农民脱贫增收有力

2019年07月30日08:36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林露)近日,记者跟随国家知识产权局地理标志精准扶贫西部宣讲团一行陆续走进贵州的威宁、湄潭和修文三县。目前,贵州拥有地理标志商标93件,作为与“三农”联系最为密切的知识产权,地理标志在精准扶贫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地理标志产品产业化 助力全县农民增收

“地理标志”,是指标示某商品来源于某地区,该商品的特定质量、信誉或其他特征,主要由该地区的自然因素或人文因素所决定的标志。这些特色商品的特殊品质与其产地的水、土、气候等地理环境有紧密联系。在提升地方特色产品形象和增加农副产品附加值方面,地理标志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地理标志,不仅能给地方经济注入活力,也可以直接促进农民增收,贵州各地涌现出不少成功利用地理标志发展农业特色经济的范例。

2009年,“威宁洋芋”地理标志商标获得核准注册,威宁马铃薯走上产业化发展之路,威宁成为“中国南方马铃薯之乡”。按照“种植规模化、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品种专用化、加工精细化、营销品牌化”的思路,威宁把马铃薯作为全县的一项大产业来抓。数据显示,目前威宁马铃薯种植面积达190多万亩,农民从马铃薯产业中实现人均纯收入超过1600元,占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22%以上。马铃薯产业已成为威宁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中垦薯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介绍脱毒种薯培育技术。(记者林露 摄)

“把小土豆做成大产业,让大产业助推大扶贫。”在威宁,宣讲团成员来到了中垦薯业有限责任公司的马铃薯组培中心。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优质脱毒种薯种植将大大提高当地农民的收入水平。目前脱毒种薯种植已覆盖全县,带动3万余户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早在十年前,马永军就带头创办了威宁南方马铃薯专业合作社,带领当地农民将马铃薯运往广东、广西等省外大中城市等地销售,有效带动群众致富。2016年他又注册了贵州南方薯业科技有限公司,在使用威宁洋芋地理标志商标的同时,公司的南方薯宝商标知名度也在不断提升。

万亩茶海遵义红基地(记者林露 摄)

在“中国名茶之乡”遵义市湄潭县,记者走进湄潭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优质茶叶基地及茶旅一体示范园——翠芽27°景区茶海客厅和万亩茶海遵义红基地。在骄阳之下,茶园里一片忙碌的景象,茶农们正带着遮阳帽采摘嫩绿的新鲜茶叶。

据了解,湄潭有生态茶园60万亩,是贵州第一茶县,“湄潭翠芽”和“遵义红”这两件地理标志商标,均已注册10年。经过多年精心的运用、宣传、保护,茶叶成为当地茶农脱贫致富的“金叶子”。湄潭曾经是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重点县,全县建档贫困户12961户43689人,已脱贫9913户35777人,经国务院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专项评估检查,已于2018年9月成功退出贫困县。

结束湄潭之行后,记者随团驶入贵阳市修文县,这里因明代著名哲学家王阳明在此悟道而闻名海内外。在大山深处的猕猴桃核心园区,一簇簇猕猴桃正挂满枝头,它们十一期间即将上市。修文种植猕猴桃已有30多年历史,但早些年由于没有品牌、品质管控不到位价格一直上不去。

“以前我们背着猕猴桃走一公里,再坐客车到县里卖,一斤也就卖一两元,使用地理标志商标后能卖到六元以上。”说话的是李雪梅,平滩村村民,六七年前在贵阳打工的她选择回到家中。从父亲那一辈起,李雪梅家就开始种猕猴桃,如今已有27个年头。一家五口人拥有8亩果园,一年收入可达30多万元。

2009年,修文猕猴桃地理标志商标成功注册。据修文县猕猴桃地理标志协会会长路阳春介绍,协会建章立制、强化管理,猕猴桃品质不断提升,“牌子越来越响,销路越来越好”。目前,协会会员获批使用地理标志商标的个人、企业和合作社有64个,协会还联合县农业农村局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共享修文猕猴桃地理标志商标带来的红利。大数据管理也为修文猕猴桃供不应求立下汗马功劳。在修文农业科技体验馆,在大数据、物联网、可追溯系统指挥中心的全程监控下,果园实现了实时监控。生长地点、园主、施肥除草状况、采摘出库时间……一颗颗金色的猕猴桃都经过了科学的管控。

据了解,2018年,修文县有16.7万亩猕猴桃果园,全县约占90%的贫困劳动力参与猕猴桃产业,带动就业人数5.2万人,年人均增收8000元以上。通过科学管理、生态种植、订单式售卖,修文猕猴桃已符合欧盟出口标准,远销俄罗斯、日本和东南亚等地。

一对一帮扶 专家为龙头企业开“药方”

在三地举行的座谈会的自由交流环节,威宁苹果、威宁苦荞和湄潭翠芽等地理标志商标注册人代表,纷纷就各自在地理商标注册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向专家团成员抛出问题。

已经注册的地理标志商标如湄潭翠芽,如何才能提高其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威宁苹果如何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力,进一步促进威宁全县的精准扶贫工作?威宁苦荞作为原材料已经获得地理标志商标核准注册,是否可以使用在苦荞加工的其他类别商品上……宣讲团的专家先后走入三地的龙头企业,把脉企业在运用地理标志过程中遭遇的实际问题,并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位于湄潭县的兰馨茶业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参会代表坦言,参加茶博会时不被知晓的情况时有发生。“兰馨等茶企的效益并不乐观。”湄潭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罗洪荣开门见山。如何才能扩大品牌的知名度、影响力?这个问题被专家团的林立慈会长接了过来。

林立慈是宣讲团的老专家,这位年过古稀的老者三句话不离茶叶,他是福建省福鼎市茶叶协会会长,也来自一个中国产茶重点县。担任协会会长十余年来,林立慈亲历了福鼎白茶从无人问津到行销全国,销售点已经达到近万个。“福鼎白茶种植面积30万亩,产值70亿;湄潭茶叶种植面积比福鼎白茶翻一番,达到60万亩,但是产值仅有45亿,应该过百亿才对嘛。”林立慈分析说,福鼎茶产业中只有“福鼎白茶”一个地理标志,而湄潭手里却攥着两个地理标志——一绿一红,“湄潭翠芽”和“遵义红”。

依据湄潭茶产业的发展现状,他开出两张“药方”。一是加大地理标志授权许可的力度。他分析说,比较来看,福鼎和湄潭地标授权许可的企业数量差距较大。湄潭县授权许可使用上述两个地理标志的企业较少,而福鼎已授权240多家企业使用“福鼎白茶”地标,此外还有30多家企业正在排队等待审核。与此同时,还有5家企业正在申请驰名商标。二是请进来,还要走出去。十年前默默无闻,十年后火遍大江南北,福鼎白茶知名度的提高靠的是请进来和走出去的发展思路。据他介绍,福鼎市政府2009年之前办过两届茶博会,之后又连续办了八年开茶节。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茶文化从未停止“走出去”的步伐,这从国家层面为中国茶在世界上的推广和贸易往来提供了中介。这些都为福鼎白茶的消费带来契机。

“当务之急是品牌的宣传推广。”湄潭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罗洪荣说。对此,江西省赣州市赣南脐橙协会会长廖明生表示赞同。他说,要种得好,更要销得好,这样才能调动农户的生产积极性。2018年,在上海举办的2018年度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百强产品价值评价发布会上,赣南脐橙以601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全国水果类同类产品第一。“江西赣州政府接力传棒,赣南脐橙产业的发展思路坚持了40年才有了今天的成果。”

座谈会结束后,宣讲团成员福建省福鼎市茶叶协会会长林立慈和江西省赣州市赣南脐橙协会会长廖明生分别与威宁洋芋地理标志商标注册人威宁县农业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威宁苹果地理标志商标注册人威宁县果业发展中心、湄潭县茶叶协会、修文县猕猴桃协会签订了一对一帮扶协议。

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巡视员王冬峰表示,此次宣讲团走进贵州,旨在建立一个畅通有效的交流渠道,通过一对一结对子帮扶,让已经取得成效的机构面对面分享自身发展的宝贵经验。同时,通过地理标志的有效运用和讲好贵州故事,促进当地产业健康发展,助力贵州贫困地区早日脱贫致富。

(责编:林露、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