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淮安市淮阴区:知识产权助推高质量发展

吴珂
2019年07月26日10:13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淮安凯悦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凯悦科技)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性合成革材料,从源头上避免合成革污染;淮安万邦香料工业有限公司(下称万邦香料)与上海交大苏北研究院共建“香料联合研究中心”,培育更多高价值知识产权;另一方面,江苏时代芯存半导体有限公司(下称时代芯存)、德淮半导体有限公司等电子信息企业纷纷落户,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在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企业在转型升级阶段依靠知识产权创新发展的例子不胜枚举。


  管中窥豹,从企业发展速度可以看见区域发展状况。淮阴区位于江苏省淮安市北部,近年来,淮阴区以科技和知识产权工作作为抓手的创新发展之路逐渐清晰。“淮阴区目前正处于高质量跨越发展从蓄力到腾飞的关键节点,面临加快发展和转型升级两大任务,站在科技和经济发展新起点的淮阴,亟需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的有力支撑和拉动。”淮安市淮阴区科技镇长团团长、副区长丁国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加强顶层设计 打造创新高地


  相变存储(PCM)是一种非易失存储技术,相较传统的存储技术具有性能稳定、成本低、存储容量大的特点。时代芯存于2016年落户淮阴区,主要开发及生产搭载最新PCM技术的存储产品。“公司在获得国外相关专利授权的基础上进行技术改良、开发新的制造方法,积累了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已经在元件制造、元件构造、材料、电路设计等方面进行了知识产权布局。”时代芯存专利师邱青松告诉记者。而对于落户淮阴的原因,邱青松认为是淮阴区鼓励创新和自主研发的良好氛围。


  “我们希望从科技服务入手,对接高校院所的科研资源,拉动电子信息创新力较强的企业,以此牵引一批从设计到生产、测试、分装产业的上下游企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进一步带动整体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丁国胜表示。事实证明,在区域发展过程中,电子信息产业逐渐成为淮阴区的重点产业。


  “淮阴区区委区政府十分注重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工作,从刚制定的‘淮阴科技15条’就可以看出。”淮阴区政协副主席、科技局局长马荣向记者介绍,“淮阴科技15条”指的是2019年4月淮阴区结合自身发展目标定位,研究制定的《淮阴区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大技术研发、产学研投入,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型企业创建的积极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双创平台、开展相关知识产权工作给予奖励,预计每年奖励企业和个人超过200个,奖励资金超过2000万元。


  “我们将持续加强江苏省、淮安市科技政策及‘淮阴科技15条’等涉企科技政策的宣传和兑现力度,确保辖区内所有企业政策知晓度、政策兑现率达到100%,助推淮阴区高质量发展。”马荣表示。


  在鼓励企业创新的同时,淮阴区也注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通过日常监督检查、接受投诉举报、市区联合执法等途径,对商标侵权和假冒专利行为进行查处,不断净化市场环境。同时,在‘4·26’‘3·15’及区科普宣传周期间,开展宣传活动,提高全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淮阴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吴正华告诉记者。

密切联系企业 解决实际问题


  在区域经济发展范围内,企业发展正如创新发展中的一个支点。为此,淮阴区各级科技与知识产权工作者深入走访科技型企业,了解其在发展中遇到的“痛点”,因需施策。


  “淮阴区的知识产权工作不能‘大水漫灌’,而要追求‘精细滴灌’。”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王玉鹏在淮阴区挂职,他对此深有感触。“我们积极做好调查研究,逐步摸清淮阴区的产业分布、产业规划,了解辖区内各企业对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视程度,确定企业的知识产权优势、短板,从企业规模、主营产品科技含量等方面遴选出有基础、有意识、有意愿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企业,有针对性的开展服务工作。”王玉鹏说。


  “以往国际知名的香精香料企业都来自国外,进行原料的粗加工只能赚取微薄的利润,只有打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才能获得发展主动权。”万邦香料项目部副总经理陈文昌向记者道出了公司成立的初衷,多年来,该企业以针对日化产品的合成香精香料为主,在多种香型方面取得技术突破。


  通过前期调研,王玉鹏了解到,万邦香料拥有的多件专利不但具有较高的创新水平,而且具有十分积极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他积极为万邦香料的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提供建议。同时,在他的引导和培育下,万邦香料的“一种龙涎酮的制备方法”发明专利获得第二十届中国专利优秀奖,目前,万邦香料还在积极申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帮助企业申报知识产权奖项、科技项目的过程,也是进一步推动企业更加重视知识产权、完善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的过程,希望可以通过有意识、有目标的引导和推动帮助企业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创造、管理、运用、保护能力。”王玉鹏表示。


  2016年,凯悦科技正值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全面运用创新技术生产污染小的水性合成革,需要大量流动资金。在淮阴区科技局相关知识产权工作人员的介绍下,该公司了解到,可以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方式获得贷款。最终,企业以一件发明专利与部分固定资产成功获得600万元贷款。“这笔贷款可以作为公司转型升级投入的补充,保证了公司的正常经营。”凯悦科技总经理李桂军告诉记者。近年来,淮阴区推动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一批拥有核心技术知识产权的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与中国银行成功签约,最高获得650万元授信,实现专利金融价值。


  目前,淮阴区科技与知识产权部门已经走访企业83家,为企业提供科技、知识产权、等相关政策900余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70余项。


  “淮阴区不断引导和帮助区内知识产权意识较强的企业成立知识产权机构,制定知识产权规章制度,把知识产权工作纳入企业日常管理,通过示范创建以点带面,带动全区知识产权水平的整体提升。同时加大对德淮半导体、时代芯存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万邦香料、卧尔康家居用品等重点企业的指导和服务,努力将其培育成为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以高价值知识产权促进淮阴高质量发展。”吴正华说。(本报记者 吴珂)

(责编:赵春晓、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