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赵刚:推进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

2019年07月24日17:51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4日电(赵春晓) 今日下午,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赵刚副局长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就推动建设知识产权保护回答了记者的问题。

赵刚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高度重视。国家知识产权局按照国务院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要求,统筹推进知识产权的“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这四项工作。

首先,加大保护力度,推动知识产权“严保护”。立法方面,健全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大幅提高侵权成本。

二是完善联动机制,实现知识产权“大保护”。加强知识产权诚信体系建设,对重复专利侵权行为、专利代理严重违法行为等6类严重失信行为进行惩戒,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建立健全社会共治机制,推动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合力。

三是压缩审查授权周期,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快保护”。持续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效率,压减商标、专利审查周期,更好地满足社会需求。

四是强化交流合作,有效促进知识产权“同保护”。建立健全与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的沟通对话机制,对所有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同等保护,营造更好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

接下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进一步完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建设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进一步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营商环境,更好地满足高质量发展需求。

(责编:赵春晓、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