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国家知识产权局各部门单位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调查研究持续深入 整改落实全程同步

2019年07月24日09:21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近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各部门单位对照实施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形式,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有机融合、统筹推进、广开言路征求意见建议,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着力推动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能力上、作风上都有新的提升,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推动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在学习研讨、调查研究过程中,局各部门单位结合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在反复学习中加深理解,在思想碰撞中得到提升。各部门单位开展学习研讨时,绝大多数一把手都亲自组织、示范带头,学习会后按照重点发言、每人必谈等促进学习取得真正效果。局办公室确定了领导干部每周带头示范学、班子成员讲好党课促进学、党小组每月集中组织学、个人强化平时自学和丰富形式拓展交流学的学习教育模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内涵。局公共服务司赴北京市利亚德集团开展调研,了解企业在技术创新中对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的需求,听取企业对建设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和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的意见建议,为找差距、抓落实环节奠定了基础。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围绕推进知识产权规范化管理的体系建设、知识产权运营工作赴北京友谊医院、天津、苏州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交流研讨。局人事司赴局专利局人事教育部、中国专利信息中心,围绕干部交流、完善公务员考核机制、职务职级并行等问题进行调研。局专利局人事教育部结合业务工作特点就如何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进行了讨论,将理论学习研讨推向高潮。局商标局改变学习教育形式,邀请圆方集团党委书记薛荣讲授“初心·使命”专题教育党课。局专利局办公室、局机关服务中心为更好地服务全局干部职工,分别赴中国计量院等单位,就机关后勤服务保障、食品原材料采购开展调研。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充分利用参加重点城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现场会时机,针对首批8个知识产权运营城市绩效考核存在的主要问题开展调研,提高效率,保证了调研工作的实效。

局各部门单位在主题教育中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全程同步,在认真检视反思基础上,针对工作短板和具体问题进行剖析、真改实改。局专利局初审及流程管理部领导班子成员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围绕局党组年度重点工作,深入研究关于质量提升工程、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专项工作等内容,查摆部门工作薄弱环节,讨论提出了改进工作的办法和措施。局专利局光电技术发明审查部、局专利局电学发明审查部党总支设置部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求意见箱,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局专利局复审和无效审理部通过在外网主页主题教育专栏发放《专利局复审和无效审理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问卷》、召开青年代表座谈会等,多渠道多形式收集汇总各方意见建议。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党委开展调研座谈会3次,交流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检视问题,探讨解决思路。共检视问题15个,提出整改措施21项。针对职工反映的行政服务效率不高的问题,推出《财管家专栏》《人力资源办事指南》等,提高行政部门服务能力和效率,做到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江苏中心围绕局党组巡视反馈意见,针对之前党建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以及主题教育活动需要,开展支部书记专项培训,切实提升基层党务干部能力素质,全面夯实党建基础。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四川中心结合调研反馈意见和提质增效工作,列出清单,进行集中研讨,认真检视剖析,研究改进措施。已初步制定《专利审查协作四川中心2019年提质增效专项检查整改方案》,分别从审查政策的传达与贯彻落实、审查质量管理工作机制、管理能力和业务能力提升等方面进行整改。(国 知)

(责编:杨僧宇、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