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小黄人”遇盗版,诉讼禁令来止损

2019年07月19日16:25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本报讯 7月4日,美国环球影城公司(下称环球影城)收到了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下发的诉中禁令裁定,禁令裁定沧州千尺雪食品有限公司、旺仔饮料(广州)集团有限公司等6被告立即停止生产及销售侵犯环球影城“小黄人”卡通形象著作权的乳制品,立即停止使用“小黄人”卡通形象进行宣传。

“小黄人”是由环球影城创作的《神偷奶爸》《小黄人》等系列动画电影中的知名卡通形象,其衍生品市场规模及吸引力同样不可小觑,我国市场上出现了大量未经授权擅自使用“小黄人”卡通形象的产品,造成消费者的混淆和误认。为此,环球影城在华子公司针对上述6家公司侵害其所拥有的“小黄人”卡通形象著作权一案,向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著作权侵权诉讼,在立案同时向法院申请了诉中行为保全。据了解,该案中被告的旺仔益小瓶一款产品3个月内单品销量即超过25万件,3个月销售总额逾1500万元人民币,严重损害了权利人的经济利益。在就行为保全举行了双方听证后,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如上全覆盖禁令。目前,该案仍在审理过程中。

诉中禁令是指在案件受理之后、作出裁判之前,法院责令一方当事人作出一定行为或者禁止其作出一定行为,防止该当事人正在实施或者将要实施的行为给申请人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害。该案中,法院在审理过程中发出的诉讼禁令,有效抑制了“小黄人”盗版规模的进一步扩大,保住了正版衍生产品开发销售的时间与市场。诉讼禁令的适用,也为我国影视内容制作方及衍生品开发商提供了一种及时应对侵权盗版的有效手段。(李杨芳)

(责编:林露、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