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非遗:世园会上“亮绝活”

2019年07月19日10:26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看了宁海耍牙非遗表演、奉化布龙表演后,感觉挺震撼的,挺为宁波自豪的。”来自宁波的市民符紫瑞说。这次宁海耍牙的表演地并不在宁波,而是在北京。在7月17日举行的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下称世园会)“浙江·宁波城市主题日”开幕式活动中,宁波宁海耍牙传承人薛巧萍的表演,引得观众阵阵喝彩,此次参加世园会宁波城市主题日的表演,她期待用有趣灵动的传统文化表演,让嘉宾游客眼前一亮,让更多的人了解宁波,了解宁海。

进入暑假,北京世园会又迎来一波客流高峰。到目前,北京世园会开园天数已超80天。事实上,自世园会开园以来,“北京日”“天津日”“河北日”“重庆日”“山西日”等各个省市的主题日活动中,都不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身影。

在“湖北日”上,雕花剪纸、阳新布贴、楚式漆器髹饰技艺、通山木雕等8个非遗代表性项目进行了展示,武汉、荆州等地的特色非遗项目也进行了专场展示;“山西日”上,山西面艺表演、太原锣鼓、山西民歌演唱等非遗活动相继亮相;“湖南日”上,永州女书非遗表演,湘绣、醴陵陶瓷、菊花石、土家织锦等非遗展示在湖南展园精彩上演;“山东日”,潍坊风筝、莱芜锡雕、曹州面人、黄河口草编、侯氏社火脸谱等15位非遗传承人现场亮“绝活”……

世园会开园当天进入世园小镇,第一个非遗展示摊位就是花丝镶嵌项目。“有好多人来问我,展示的首饰和工艺品卖不卖?足以证明花丝镶嵌的美和人们对它的喜爱。”从世园小镇一路逛下来,与殷秀云同时受邀的花丝镶嵌、剪纸、泥塑、烫画传承人同样受到游人关注。

在世园会开园当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漆雕传承人殷秀云受邀来到世园小镇,向游客展示漆雕这一非遗项目。“真是太美了。”“哇,太厉害了。”随着游客渐渐增多,陆续有不少中外游人在殷秀云的展台前驻足。“我70多岁了,从业50多年,一直都在做漆雕。”虽然年事已高,但殷秀云仍然醉心创作,并愿意参与各种非遗展示和传播活动。“世园会这样的舞台非常好,能让更多人认识我们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世园会上的非遗不仅局限于表演和展示,事实上,园内的仿古建筑永宁阁和北京园皆用古法施工,使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永宁阁在遵循“一麻五灰”古法工艺的基础上,一根仿古柱要刷上五遍漆。而北京园内的200多幅苏式彩绘,也都是由手工彩绘而成。油饰大师、非遗传承人李海先带领一个20人的维护团队,时刻待命修补。

世园会开园至今,已有百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园内展示——表演类的登上妫汭剧场、各大广场表演,工艺类的在各个园内展示和体验,让游客近距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无尽魅力。

采访感言

多个国家、省市不约而同地选择非物质文化遗产“入驻”世园会,展示丰富多彩的地域文化,是一种必然。北京世园会用花草绿植、各色建筑勾勒出世界文明的有形肌理,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入驻”则赋予了北京世园会丰满的灵魂。有形的文化与无形的文化交融构筑起展现文明的舞台,让每个到世园会参观的游客都能体验双重的文化洗礼。本报记者 杨 柳

(责编:杨僧宇、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