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国内首套星地模拟对接系统启用

2019年07月18日08:47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内首套星地模拟对接系统启用

  科技日报讯 (通讯员吕炳宏 王松松 记者付毅飞)记者从中国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获悉,我国首套基于S频段星地模拟对接系统,近日在该中心渭南测控站正式投入使用,其能够优化测控资源,大大缩短航天发射前的准备工作时间。

  以往执行航天发射任务,为检查卫星平台性能,确保任务期间测控系统软硬件的稳定可靠,卫星研制方需到任务相关测控站点实施星地对接。我国航天测控站点大多远离城市、位置偏僻,给星地对接工作带来很多不便。同时频繁的星地对接将长时间占用测控资源,也会对繁重的卫星长管任务造成影响。

  “对于星地对接工作而言,一套独立于现有测控设备,可以‘扮演’任何S频段测控设备的星地对接模拟系统很重要。”渭南测控站助理工程师林羿成表示。据介绍,这套星地对接模拟系统的研制工作由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牵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704所等单位抓总负责。渭南测控站承担着我国大多数航天发射测控任务,因而成为安装该系统的首选。

  2019年3月,该站实施了首次模拟对接。以往星地对接工作需要大约10天,在模拟系统中只用3天就全部完成。

  据悉,目前卫星研制方已在该站完成了未来14次航天发射任务的模拟星地对接任务。

(责编:林露、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