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拉萨藏戏演出季:让非遗走进生活

2019年07月05日09:16 | 来源:中国西藏网
小字号
原标题:拉萨藏戏演出季:让非遗走进生活

  独特的唱腔、夸张的面具、鲜艳的服饰……6月29日上午,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宗角禄康公园里,藏戏演出季第7场演出正在进行。这场演出是由拉萨市达孜区德庆雪藏戏队带来的八大藏戏代表作之一《卓娃桑姆》。

  要想又闻声又见人、看得到舞台中央藏戏演员们的表演可不是件容易事。得早早地占据最佳观看位置,在舞台三面的露天座椅中占据一席。如果来晚了,只能踮着脚尖、插着人缝一窥演出了。

图为藏戏演出现场 摄影:王媛媛

  2019年藏戏演出季活动自5月18日正式启幕以来,来自拉萨市的优秀民间藏戏队伍以及山南门巴藏戏队已为市民游客带来《苏吉尼玛》《智美更登》等6场藏戏演出。每周六去宗角禄康公园观看藏戏演出也成为许多人过周末的不二选择。

  来自江苏的游客李先生是循着声音来到藏戏演出现场的,本打算拍几张照片就走,结果观看了近1个小时。“虽然听不懂藏语,不知道他们说的和唱的是什么意思,但是通过表演以及观众们不时的笑声,我就觉得很有意思。”

  2019年是藏戏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10周年。为保护和传承民间藏戏,拉萨市每年坚持以雪顿节为契机,连续举办藏戏展演7届、大赛5届。据统计,2012年以来,藏戏演出活动共84场次,参与观众120万人次。2018年启动的藏戏演出季活动,开展演出活动19场次。

  这些形式多样的藏戏演出活动,在极大地丰富市民游客的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使藏戏这一非遗走进了大众日常的生活,让其得到了更好的传承。

  据悉,自2005年开始,拉萨市全面启动非遗普查、申报、保护工作,已基本摸清了全市非遗资源的种类、数量、分布情况、生存和传承状况。在此基础上,已逐步建成了国家、自治区、市(地)、县(区)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目前,拉萨全市拥有167项非遗代表性项目,其中入选人类非遗保护名录1项、国家级保护名录20项、省级31项、市级65项、县级50项。有传统技艺、传统舞蹈、传统戏剧、传统美术、民俗等十大类。(记者/王媛媛)

(责编:林露、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