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西凤酒:三秦大地 品地标甘醇

2019年07月05日09:14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小字号
原标题:西凤酒:三秦大地 品地标甘醇

  701车间,制曲。以大麦、豌豆、小麦为原料,曲醅经低温培菌、高温炼菌、后火生香使曲块内形成三种独特的差异化特征。再经过三至六个月的储存后粉碎成曲末,送往制酒车间。

  905车间,制酒。以优质高粱为原料,六轮发酵工艺,土窖池每年更新一次,使窖池既有生长己酸菌的条件,又能适度控制微量成分的数量。

  806车间,包装。采用国内白酒灌装领域最新设备进行设计建造,严格按照国家食品质量、安全标准要求,为名酒质量把好最后一道关。


  在三秦大地,提起西凤酒的美名,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平日里,人们似乎更关注其作为“中国四大名酒”之一的行业龙头地位,却鲜有人知,作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西凤酒在60余年来的发展过程中,经历了数次技术创新,不断强化着自身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其目标,就是为了让消费者品出凤香型白酒的甘醇。

  701、905、806是陕西省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最具代表性的3个不同生产流程的车间,位于西凤酒总部所在的宝鸡市凤翔县柳林镇。地域辽阔,水质甘美,物产丰富,柳林镇具有得天独厚的酿酒之利,是历代著名酒乡、享誉华夏的名酒之城,自古就以盛产美酒而闻名于世。

  水质甘美,有利于制酒曲酶的糖化;土质肥沃,适用于作发酵窖泥;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温带半干旱的气候,为西凤酒提供了优质的酿酒原料,也使这一区域形成了特有的酿造西凤酒所必须的微生物菌群。这就是说,离开凤翔县柳林镇所特有的水质、土质、气候等自然条件,就产不了西凤酒。

  西凤股份副总经理高洪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该公司申报原产地地域产品保护的工作始于2002年4月,当年9月即通过了初审,2003年9月获得正式批准对西凤酒实施原产地地域保护。这是陕西省第一个获得国家原产地地域保护的产品,在全国众多的白酒厂家中,西凤酒是第四个获此殊荣的企业。


  2007年时,西凤酒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西凤股份所在的宝鸡市凤翔县柳林镇,也被纳入了西凤酒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适宜的土壤条件和独有的微生物群落等自然生态环境,成为了酿制西凤酒的标配。西凤酒成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不仅提升了西凤酒的品牌价值,也扩大了西凤品牌的市场占有率。

  不过,随着品牌逐步打响,市场上的仿冒、造假等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也逐渐多了起来。据高洪涛介绍,自1995年起,企业就开始围绕市场上的侵权行为开始了打假,如今西凤股份一年用于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的投入接近2000万元,数额之大令人印象深刻。

  目前,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成为了西凤集团的一项重要工作。高洪涛介绍说,近年来,西凤集团及西凤股份积极配合地方政府相关部门,通过建立知名酒企的品牌战略联盟和政企协作,建立信息共享、执法互动等制度,打击仿、伪劣产品,并以行业自律的方式来防范违法行为,为的就是使假冒伪劣的生产企业无法立足。

  7月酷暑之中,在西凤股份的制曲生产701车间,工人们正一丝不苟地制作曲块。“这是因为,曲是酒之骨。”高洪涛说,“地理标志是西凤酒的核心无形资产,我们会精心呵护、谨慎使用,通过地理标志的品牌培育提升西凤酒在消费者心中的价值感、识别度。”(文字/本报记者 崔静思 图片/本报实习记者 王欣)

(责编:林露、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