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中欧知识产权营商对话会在京举办

2019年07月05日09:10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欧知识产权营商对话会在京举办

  7月2日,“中欧知识产权营商对话会”在北京的知识产权出版社举办。对话会由“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联盟、全国商报联合会联合主办,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原创认证保护平台承办。国内外知识产权领域专家、学者及实务工作者,针对知识产权营商环境现状与优化展开对话。欧盟知识产权公参Günther Marten,世界银行经济学家、留英国学者周小兵,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明德,知识产权出版社副总经理李程等出席会议。

  李明德提到,营商环境涉及多方面的因素,法治环境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因素。他向与会人员分享了中国知识产权法律概况、中国知识产权行政体系概述、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体系等内容。他认为,知识产权是市场主体的重要财产。有效保护知识产权,是营商环境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行政管理体系和司法体系,有利于将创新成果固定为财产权,有利于充分运用知识产权、有效保护知识产权。中国在完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行政管理体系和司法体系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但仍然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完成,这对于创造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Marten提到,在过去6个月,中国的知识产权格局有了进一步完善,例如修订了诸多法律法规,采取了诸多措施并制定了相关指导方针。主要变革涉及:新设立的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北京互联网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完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对诉前停止侵犯专利权行为适用法律问题的若干规定》、新《电子商务法》、《外商投资法》、《关于规范商标申请注册行为的若干规定》(打击商标恶意抢注行为);修订《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删除《中华人民共和国技术进出口管理条例》中的歧视性条款、《国外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办法》、《商标法》修正案(2019年11月施行)、《关于商标授权确权行政案件的审理指南》、《加强网购和进出口领域知识产权执法实施办法》以及《反不正当竞争法》(2019年4月施行)。由此可见,中国的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但还有一些知识产权立法尚未通过,比如《商标法》的全面修订、《专利法》修正案、《民法典?人格权编》的全国人大草案、《著作权法》和《药品管理法》修正案。此外,他表达了对这些立法变革能够贯彻到日常法律实践当中的期待。他提到欧洲有一项成就,那就是司法独立和对当事人的程序保障。为了提高判决质量、透明度和可预期性,将判决和决定公开是一件有力的法宝。

  李程提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我国竞争力的最大激励。我国不断完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强化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推动部门区域协作,深化国际合作。法律制度更加完善,行政执法更加严格。大力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同时,为标本兼治保护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正在加快健全。他强调,中国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知识产权运营是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手段。知识产权作为创新成果产权化、产业化和市场化的关键之举,提升了产品的附加价值,推动了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是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他从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汇聚产业创新资源、专利导航促进产业升级转型、高价值专利成为产业创新发展的基础、知识产权金融助推产业发展四个方面阐述了知识产权赋能产业创新的主要思路和模式。i-SIPO投资运营模式和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建设的案例。他表示,希望出版社能够以专业化的技术继续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

  会议最后,世界银行经济学家、留英国学者周小兵进行会议总结发言,她充分肯定了此次对话会对与会者的价值;对出版社长期以来致力于专业化知识产权运营服务的发展理念表示认同;对主旨发言嘉宾和圆桌会谈嘉宾在会上的分享表示感谢。她提到,保护知识产权,帮助企业创新、国家创新,创造一个市场化、法治化和国家化的营商环境,是实现互利共赢的基础。

  业内人士认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这是2019年中国知识产权政界、法学界和经济界的重要话题。有恒产者有恒心,只有强化产权保护,才能使市场更有活力,市场主体更有动力,创新、投资才能得到进一步发展。营商环境的优劣可以决定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状态,尤其是我国当前正处于调整经济结构、推动经济转型、拉动产业升级改造这一时期,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是加强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重要举措。此次对话会为国内外知识产权领域的理论研究者和实务工作者提供了一个交流与分享的平台。(记者 侯伟)

  

(责编:林露、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