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地理标志

石家庄打造区域经济品牌实现弯道超车

2019年07月04日09:57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好风凭借力 品牌扬帆时

  作为京津冀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石家庄市是中国铁路运输的主要枢纽之一。如今,作为国务院批准实行沿海开放政策和金融对外开放城市,这座“火车拉来的城市”已发展成为全国重要的商品集散地和全国性商贸会展中心城市。而作为区域经济“名片”的商标品牌,正在石家庄开花结果,誉满燕赵大地。  2019年,石家庄市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实现历史性重构,商标品牌事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新形势新任务对知识产权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继续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依托当地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着力打造‘商标兴市、商标兴企、商标富农’战略平台,大力培育地方特色产业品牌,推动商标品牌事业再上新台阶。”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管理处处长肖士明表示,该局将通过“政策引力、服务助力、执法给力”,全力发挥服务职能,着力优化商标品牌发展环境。

  实施商标品牌战略

  驶入快速车道

  “营造全社会重视使用商标、培育保护商标的良好氛围,是我们的 一项重要职责。”肖士明介绍,为优化商标发展的政策环境,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起草了《关于加强我市地理标志商标工作的意见》,明晰了政府和各部门责任,明确了政策奖励;牵头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市知名品牌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知名品牌培育工作目标、工作重点、保障措施及奖励政策。通过政策扶持,进一步营造全市尊重商标权利、重视保护商标的良好环境。  “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增加有效注册商标总量是重要的一环。”在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书记宋国宏看来,商标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的作用不容忽视。为此,他主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工作调度会并牵头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的起草和谋划工作,内引外联,请各方专家“会诊”石家庄发展大计,在深入分析石家庄市产业基础、资源状况、区位特点等诸多因素的基础上,提出了知识产权强企、富企、活企等一系列工作思路,变“坐等”为主动作为,把增加注册商标总量、做强地理标志商标、扩大国际商标注册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四驾马车”,并驾齐驱,聚力前行,进一步丰富了商标服务企业发展的内涵。  目前,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建立了100所商标服务工作站,全面布局企业、市场监管所、服务代理机构,推动服务工作下沉。肖士明介绍,石家庄市还建立起了市场监管、专业代理机构、企业多格局互联工作网络,定期上门了解培育对象商标发展情况,做到“无标创标、有标创牌、精品创名牌、名牌创金牌”,推动商标服务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有效提升商标服务的工作效能。

  打造区域经济品牌

  实现弯道超车

  通过将重点扶持与分类指导有机结合,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逐步总结出了“抓亮点、扶重点、攻难点”的“三点共进”思路,把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四大产业以及旅游业、金融业、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节能环保四大潜力产业作为重点,着力推进商标事业发展;把农副产品作为全市的扶持产业,注重培育发展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商标。  近年来,以装备制造闻名的石家庄市栾城区,紧紧围绕实施商标品牌战略这一核心抓手,充分发挥品牌培育基地在装备制造产业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努力构建“知名商品支撑品牌企业,品牌企业引领产业集群,产业集群助推品牌经济”的良性发展氛围,广大企业从中认识到了商标的价值,增强了运用商标的能力。  鸭梨是石家庄晋州市特产,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晋州市素有“中国鸭梨第一乡”之称。但由于早期在增加产量的同时没有注意开发品牌,一度出现了滞销和“梨贱伤农”的局面。“晋州鸭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准注册后,成为了拓展市场的“金字招牌”。晋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帮助地标注册的基础上,指导成立了晋州市梨果协会,专门负责“晋州鸭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推广、管理和使用工作,实行统一生产标准、统一包装标识、统一许可使用、统一品牌宣传的“四统一”管理模式,确保“晋州鸭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及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规范使用。目前,晋州鸭梨出口量达4.4万吨,出口额1.9亿元,直接增加农民收益5000多万元。  “灵山秀水,常来长寿。”作为全国贫困县,为打造现代旅游产业,灵寿县依托当地优势资源,瞄准特色产业,培育龙头企业,在发展地域品牌、改善旅游生态环境上不断探索,培育出灵寿丹参、灵寿腌肉和改善生态环境、旅行购物密切相关的地域品牌。“灵寿丹参”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准注册以来,已在慈河两岸83公里区域大力推广丹参种植2.6万余亩,辐射灵寿县10个乡镇、68个贫困村,有6800余户、2.8万余人参与种植中药材,年产值达1.1亿元。

  维护商标品牌权益

  提升城市形象

  “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是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重要职责,商标维权更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工作。”肖士明表示,在保护商标品牌方面,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当地市场状况与打击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重点,制定了详细工作方案,系统地安排部署打击侵侵犯知识产权工作,如制定《关于加强全市知名品牌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全市重点区域(行业)商标保护工作的通知》等,发挥了很好的指导和引领作用。  近年来,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突出重点领域进行专项整治,对商标印制、高新技术产业、食品、药品、服装、小家电等行业定期抽查、检查;突出重点区域进行专项整治,以产品制造集中地和商品集散地等地区为重点组织专项整顿;突出重点行为进行专项整治,严厉查处侵犯涉外商标、驰名商标专用权的行为;突出重点问题组织专项打击行动,开展了中国制造海外形象维护“清风”行动、整治农村市场商标侵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互联网网络侵权及售假整治行动等。自2015年以来,共立案查处商标侵权假冒案件1136件,罚没款1000万元。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肖士明表示,“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努力把各项工作向深处、向细处、向实处扎实推进,全力打造省会城市商标品牌形象,为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快速发展。”(本报记者王国浩)

(责编:林露、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