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将开展巡回审判

2019年07月04日09:13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7月3日讯 记者张晨 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法院了解到,鉴于案件管辖范围涵盖全国,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将专门建立巡回审判制度,根据案件情况,适时到案件所在地法院或者原审法院所在地审理案件。这项工作旨在方便当事人诉讼,同时进行知识产权法治宣传,拟于下半年展开。

“以创新的方式保护创新”是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设立之初便坚持的理念。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兼知识产权法庭庭长罗东川告诉记者,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作为一个新机构,高度重视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截至目前,按照“1+N”的制度体系模式,共制定各项法庭规章制度40项,法庭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挂牌运行半年来,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在庭审中集中应用了AR眼镜、语音识别系统、电子签名系统、电子卷宗庭审调阅系统等前沿技术。此外,初步建立以具体法律适用规则为中心的裁判规则数据库,将最高法过去十余年技术类案件的主要裁判文书通过归纳关键词、裁判要旨等方式组合成库,明确合议庭审理案件必须进行检索,非经特别程序,一般在后案件不得与在先案例相冲突,从而一定程度上避免类案不同判。今后,这一数据库将进一步完善。

“我们相信,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知识产权法庭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必将在为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上有新作为。”罗东川说。

(责编:赵春晓、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