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智能时代知识产权如何再定位?

2019年06月26日10:1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智能时代与知识产权——2019中日知识产权(深圳)高峰论坛”昨日在深圳闭幕。本次论坛集合中日两国20余名顶级知识产权专家,腾讯、比亚迪、迈瑞、创维等数十家中日领军企业,聚焦全球行业前沿,瞄准社会热点和科技焦点,是全新时代背景和国际形势下加强中日之间合作交流的一次高规格开放性论坛,中日产学研各界近200人参会。

看点一:人工智能发展挑战知识产权制度

论坛现场,专家主题演讲环节中,日本著名知识产权专家、名古屋大学教授铃木将文以发明专利权为例,分享了跨国竞争中的知识产权侵权问题。铃木教授认为随着全球产业结构的变革,知识产权制度适用对象也随之扩大,非法侵权问题也日渐严重,各国之间应致力于形成统一的国际协调保护制度和机制,从而提高审查效率,促进全球产业对接更加顺畅。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曹新明教授主要谈到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对知识产权制度的挑战这一热点话题。他对人工智能生成物是否能在一定条件下被认定为拥有著作权的作品,人工智能生成物(发明创造)未来能否被授予专利权,以及知识产权法是否需要适应AI技术的深度应用而作相应的修订等焦点问题做了详细解析。

深圳国际仲裁院副院长安欣以“互联网时代的仲裁创新”为题,从仲裁与知识产权纠纷解决、互联网技术对传统仲裁的赋能、人工智能仲裁的未来三个方面解析了在新时代下仲裁工作的发展,并结合深圳国际仲裁院的实际案件,深入总结了网络仲裁目前存在的电子化、批量化、智能化等三大发展特点。

作为此次论坛的另一项关键话题,近年来随着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以通过新技术实现整个产业链资源整合和价值优化为主要落脚点的产业互联网的兴起也受到了与会的嘉宾重点关注。

看点二:共话产业互联融合新趋势

腾讯研究院院长司晓着重介绍了自身在产业互联网方面的探索与实践。他表示,经济新旧动能的接续转换,需要产业互联网实现跨产业数字生态联动。腾讯产业互联网生态平台以此为出发点,力图以连接器、工具箱和生态网构建产业互联网平台,利用信息技术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助力各行各业向智能时代升级。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AMT咨询共同创始人王玉荣以“产业互联网的趋势与知识产权的产业治理问题”为题,认为当前大量传统产业都存在产业互联网改造机遇,在产业互联网3.0阶段正需要构建面向全产业链的集成服务平台。此外,她还通过丰富的案例生动解析了相关话题,并探讨了众创模式和技术普惠下的相应知识产权问题。

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工业富联)董事长助理欧阳渺安结合产业实际,以“工业4.0时代的自主创新”为主题,介绍了富士康在知识产权和产品创新方面的主要做法,并表示工业富联接下来将在湾区各地广泛布局,通过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全球产业创新中心。

中航国际投资总经理、国新南方知识产权研究院秘书长宋兵,深圳市人大法工委原主任陈涤,福田区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雷桂森,深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局知识产权犯罪侦查大队副大队长孙彬彬,中芯国际资深总监秦宏志和今天国际供应链中心副总经理仪春燕以“智能时代与商业秘密保护”为主题,研讨了立法、司法和执法等方面的新变革。

(责编:乔雪峰、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