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讲好地标故事 助推乡村振兴

2019年全国知识产权新闻宣传通讯员业务培训班(地理标志专题)开班

2019年06月25日14:43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林露)24日,由中国知识产权报社承办的2019年全国知识产权新闻宣传通讯员业务培训班(地理标志专题)在重庆万州举行开班仪式。本次培训旨在进一步加强地理标志宣传,培养一批具备国际视野和本土意识的地理标志专业人才及新闻宣传通讯员。

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二级巡视员丰兆龙、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粟剑、重庆市万州区副区长蒋艺义、重庆市万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熊德斌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并分别致辞。

地理标志产品传播文化 带动区域产业发展

培训开班仪式上,重庆市万州区副区长蒋艺义首先代表万州区委、区政府对出席仪式的领导、参加培训的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作为三峡库区腹心,万州区因“万川毕汇”而得名、“万商云集”而闻名。丰富的生物资源、悠久的历史传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为万州区实施和申报地理标志产品提供了重要基础和基本前提。

据介绍,万州区现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7件,正在申报的还有“万州烤鱼”等3件,覆盖蔬菜、家禽、水果、水产、茶叶、调味品等类别。“地理标志产品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带动区域产业发展,同时传播了三峡库区的历史文化。”蒋艺义表示,作为东道主将全力做好会议服务工作。

商标富农 促进地理标志保护运用

“重庆正深入开展商标富农行动,促进地理标志保护运用”,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粟剑介绍道。据悉,重庆市44件地理标志产品产值在1亿元以上,12个区县地理标志总产值超过10亿元,70件地理标志商品销售范围覆盖全国,13件地理标志商品销往海外。

家喻户晓的“涪陵榨菜”作为老牌地理标志产品销往全球,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9.14亿元,净利润6.62亿元,已成为榨菜行业名副其实的龙头品牌;新培育地理标志产品“潼南柠檬”搭乘“一带一路”快车,通过中欧班列出口到全球五大洲。潼南区正积极建设以柠檬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努力打造“中国柠檬之都”。

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引领和支持。粟剑说,“一直以来,重庆市知识产权局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本次培训班在渝举办,对重庆市知识产权工作者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

地理标志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队伍的建设

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二级巡视员丰兆龙表示,期待越来越多高水平的地理标志和知识产权新闻宣传人才投入到地理标志事业当中,共同助推市场经济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丰兆龙认为,地理标志事业未来可期,大可有为。

“地理标志产品作为知识产权的重要类型之一,其保护历来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本次培训班是难得的契机,一方面,希望各单位能紧密结合当前形势,聚焦新形势下我国地理标志保护与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建议,凝聚共识,探讨地理标志制度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的方案和人才规划。另一方面,希望各单位紧密结合地方实践,关注典型区县、知名产品、代表性企业的成功典范,分享地理标志品牌建设和乡村振兴的经验,讲好地标故事。”丰兆龙说。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社长曹冬根主持开班仪式。他表示,希望与各位代表一起推动知识产权信息的传播与推广。

授课形式丰富 理论结合实践

全国知识产权新闻宣传通讯员业务培训班(地理标志专题)专业性强、开放度高、行业示范要求高。本期培训班为期三天(6月25日至27日),通过专家授课和现场教学等形式展开,邀请行业专家、知名高校学者等担任讲师,围绕新时期国家知识产权局地理标志工作,介绍地理标志的国际法律框架和国内法律制度、地理标志商标工作、地理标志司法保护理论与实践,分享地方地理标志管理经验,并就地理标志与区域经济发展、地理标志产品品牌宣传运营、地理标志产品与融媒体宣传以及如何进一步加强地理标志宣传等展开探讨。

为丰富授课形式,理论实践相结合,培训班还安排学员实地调研学习,实地考察万州具有代表性的地理标志产品“万州玫瑰香橙”“万州青脆李”,通过现场教学进一步强化学员对课堂教学知识的理解。

此次培训进一步加强了地理标志人才队伍的建设,有利于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的负责同志、商标审查协作中心以及相关产业协会代表共8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责编:林露、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