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窑文化彩陶珍品展出

2019年06月18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6月17日电  (记者张贺)“远古之光——马家窑文化彩陶珍品展”暨“世界视野中的马家窑文化”学术研讨会于6月15日至7月4日在北京市东城区中华民族艺术珍品馆举办,集中展出70余件距今5800年至4050年的史前彩陶珍品,国内外考古学、民族学、哲学、文字学等领域的40多名专家学者一同进行学术研讨。

  1924年,马家窑文化彩陶被发现于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马家窑村,20世纪70年代由我国著名考古学家夏鼐先生正式命名为马家窑文化。马家窑文化是研究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资源富矿,也是世界远古彩陶文化宝库中的一颗文化明珠。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会长王志安经过近30年的研究,在大量馆藏彩陶实物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立足于历史学和社会学的学术观点,如龙图腾的演化由来等。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18日 12 版)
(责编:林露、吕骞)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会员发展公示
  3.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4. 习近平的扶贫相册丨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
  5. 陈国猛任海南省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