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专家热议:增强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 在合法合规中提升电商竞争力

2019年06月15日15:19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5日电 (吴汉华)由人民网主办的2019年电商知识产权峰会今日在京举行。此次峰会设置圆桌论坛环节,主题是“互联网平台治理与知识产权保护创新”。中国知识产权报社副社长夏国红,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副主席、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王志乐,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分别就知识产权问题社会共治、合规化角度解决电商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电商法》对消费者合法权益以及打击恶意投诉的影响等话题展开讨论。

针对电商的知识产权保护社会共治,夏国红认为,为了增强知识产权问题的社会共治,还需要全社会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意识,知识产权走进校园等公益项目非常有必要。在执法方面,他相信,今后随着司法制度的进一步完善,违法成本越来越高。

电商知识产权保护的合规化方面,王志乐表示,合规实际上有两个角度:一个是政府加强监管,这些年政府在知识产权保护上做了大量努力,监管加大了力度。另一个是企业合规行动,像阿里巴巴和京东等企业,在这些方面做的工作,恰恰是企业在走向合规经营的努力。他认为,如果我们能够经过这一轮系统的合规建设,就可以在合法合规中提高竞争力。

关于电商法如何保障消费者权益,打击非法恶意投诉,朱巍认为知识产权法的本质不是法律,是“技术+法律”,如果不运用互联网的AI、大数据学习,没有办法完成电子商务法赋予它的能量,这个不单纯是一个法律问题,而是一个技术问题。另外,他特别欣慰电子商务法把错误通知人的责任明确化。

参会嘉宾充分肯定我国电商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取得的发展成绩,同时指出在社会共治、合法合规等方面存在一定提升空间,并期待在各界的努力下,能够为电商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责编:吉娜(实习)、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