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石小敏:以知识产权保护推动经济转型改善民生

2019年06月15日14:09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5日电(赵竹青)由人民网主办的2019年电商知识产权峰会今日在京举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石小敏在主旨发言中提出,面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新时期的新要求,要进一步通过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对外推进国际合作,对内推动经济转型和民生问题改善。

石小敏说,中国商标申请量和发明专利申请量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和马德里国际商标申请量位居世界前列。“中国知识产权保护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也对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石小敏看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既是进一步对外开放、履行国际义务的时代需要,也是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的本质需要,同时还是改善民生的内在需要。

为此,他针对性地提出了三点建议: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促进中国与世界经济发展;以知识产权保护激励更多有价值的创新,推动经济向高质量转型;打击制假售假、盗版侵权等行为,以知识产权保护带动优质产品生产进入良性循环,进而达到改善民生的目的。

以下为发言整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屋建瓴、运筹帷幄,对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采取一系列改革措施,推动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商标申请量和发明专利申请量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和马德里国际商标申请量位居世界前列。中国知识产权保护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也对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了新的要求。

首先,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进一步对外开放,履行国际义务的时代需要。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取得了有目共睹的重大进展,赢得了众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普遍认可和赞誉。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强调指出:“中国将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坚决依法惩处侵犯外商合法权益特别是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显著提高违法成本。”今年4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宣布了中国将采取的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其中专门将“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作为重要内容,这既表达了中国依法保护知识产权的庄严承诺,也向国际社会提出了保护中国知识产权的殷切期许。

随着中国实施更高水平、更大规模的改革开放,知识产权在贸易、投资和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中的重要作用充分显现和不断放大,越来越受到各国及企业的重视。因此,更需要用更大力度的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来为中国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提供更好的支撑。

其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的本质需要。知识产权保护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创新驱动发展的刚需。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的主题演讲中强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这是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深刻洞察。加强知识产权进行有效保护,即能激发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也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让国外投资者和企业吃下定心丸,促进经济进一步发展。

最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改善民生的内在需要。知识产权,已经成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打击盗版侵权、假冒伪劣、违法侵权产品,不仅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以及各类生活消费安全,也能助推更多优质产品涌现出来,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此,建议:

一是在中美经贸摩擦背景下,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中国作为负责大国,中国一贯主张并积极践行保护知识产权,更是国际知识产权保护规则的坚定支持者。我们将继续以负责任大国的形象,积极参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框架下的多边事务,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交流,推动中国与世界经济发展。

二是在经济下行压力背景下,以知识产权保护推动经济向高质量转型。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的阶段,单纯依靠承接、模仿和复制国外先进技术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促进经济发展的时期已过去,需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有助,让知识产权所有者能够充分享受自主创新、创作带来的收益,将有利于激发市场经济主体创新的积极性,从而激励更多有价值的创新。

三是在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向往背景下,以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民生问题改善。在食品、药品、医疗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领域和民生领域,必须依法严厉打击上述领域制假售假行为,保障人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以及各类生活消费安全。同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网上网下盗版、侵权、假冒等行为,推动优质产品生产进入良性循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向往。

(责编:吉娜(实习)、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