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阿里巴巴郑俊芳:务实知产保护让天猫618赢得市场 成就商业繁荣

2019年06月15日13:14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6月15日电:由人民网主办的“2019电商知识产权峰会”今日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隆重举行。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出席峰会并做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知识产权保护的新策略、新技术与新模式》的主旨发言。郑俊芳介绍了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历程与成效,指出知产保护已经成为造就商业繁荣、扶持品牌成长的重要引擎,彰显巨大的推力作用;同时,她还建议未来知识产权保护应推广“技术赋能+多元共治”的数字经济治理模式。

如何避免治理“洼地”让假货死灰复燃,成为与会人士最为关心的话题。郑俊芳分析,平台知识产权保护的复杂性超乎想象,在阿里平台上,每日新发商品达3000万件以上、存量商品高达15亿件以上,每天新发和存量商品链接量级庞大。此外,投诉举报渠道多、数量大,每年权利人投诉量达1000万次,用户举报在100万次以上,协同监管处理有10万件以上等。

郑俊芳认为,在知识产权保护的务实作为,已成为电商领域的核心竞争力。自2002年B2B网站开始建立知识产权投诉机制以来,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已走过17个年头。目前,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在技术、产品、线上、线下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如生成知识产权保护“科技大脑”、打造原创保护平台、成立打假联盟(AACA)联合执法机关与权利人共同打击假货源头、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快车道”等,实现了从邮箱投诉到线上线下联动打假、多方参与社会共治的跨越式发展。

得益于此,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取得了积极成效,各项数据指标首次呈现断崖式下降——在过去的一年里,96%的知识产权投诉在24小时内被处理,权利人知识产权投诉量下降32%,96%的疑似侵权链接一上线即被封杀,阿里协助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执法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1953名。

被认为是“上半年最大商机”的天猫618启动当天,多个品牌就进入了“一小时亿元俱乐部”。天猫取得史上最强618开局,仅聚划算单一营销通道在一个小时内卖出了超3000万件商品。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在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上与阿里紧密合作的品牌,在天猫618期间的表现尤其优异:苹果、欧莱雅、小米等与阿里一起打假的“战友”,在天猫618启动的第一个小时,销售额纷纷超过一亿元。挺进“一小时亿元俱乐部”的知名品牌中,大多已经与阿里巴巴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保持密切合作,大多来自阿里巴巴打假联盟(AACA)。

正是因为阿里强力而高效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AACA已扩大到在全球拥有132个成员,目前全球百强品牌八成已入驻天猫;赋能越来越多中国创新创造的品牌在数字经济时代焕发新的生机,增强品牌自信力与竞争力。郑俊芳认为,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已成为造就商业繁荣、扶持品牌成长的重要引擎。

郑俊芳说,过去的17年,阿里不断在科技的驱动下坚持社会共治的理念,提出“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联手执法机关、权利人共同保护知识产权、打击假货。阿里巴巴积极参与推动知识产权保护的法治进程,并创造了多个“第一”。如阿里起诉销售假冒玛氏猫粮的电商平台打假第一案、阿里首次起诉刷单炒信平台组织者的“刷单炒信入刑第一案”、阿里联合权利人共诉销售假冒贝德玛卸妆水卖家的“联动诉讼打击售假第一案”、阿里推动被恶意投诉的品牌方起诉知识产权流氓案的“打击恶意权利人第一案”。而且,全国首例宣判的电商平台起诉售假店铺案、全国“组织刷单炒信入刑第一案”入选2017年度最高法十大案例。

不过,郑俊芳也指出,电商知识产权保护任重道远。当前,电商知识产权保护出现了四大新难题:一是假货“洼地效应”凸显。二是制售假产业化全球化态势愈演愈烈。其中,一些境外制售假分子通过Facebook等社交平台为假货引流,经包装营销后,以十倍乃至百倍高价出售。三是滥用法律与平台规则漏洞进行恶意投诉现象突出。据统计,截至2018年,恶意投诉占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平台投诉总量的24%,受恶意投诉影响商家数量下降44%等。此外,一个典型案例就是拜耳集团商标遭恶意抢注,被索要70万天价转让费。四是制售假者被制裁少且轻。如侵犯知识产权罪方面,在被告人为个人的案例中,被判决有期徒刑3年以下的占比为90.4%,被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的仅有1.9%。

郑俊芳呼吁,应像解决执行难一样解决打假难,尽快把制假售假者纳入征信体系,让其寸步难行。郑俊芳建议,应坚持社会共治理念,形成“技术赋能+多元共治”的数字经济新治理模式,激励社会各方“主动作为”。“希望能够建立激励机制,要让各个平台都积极作为、积极参与,不能做与不做一个样、做好做坏一个样。”郑俊芳进一步指出,建立数字经济时代知识产权保护的新策略、新技术与新模式的前提是要有新共识,形成全球知识产权保护新规则。具体就是,以通过保护知识产权来促进全球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为出发点,适应数字经济新特征,共同建设知识产权保护新规则。

(责编:吉娜(实习)、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