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电商知识产权保护的阿里巴巴样本

2019年06月15日13:14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5日电 在“2019电商知识产权峰会”上,人民网舆论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和版权渠道部联合发布《中国电商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实践研究报告(2019)》,重点解剖了电商知识产权保护的“阿里样本”。阿里巴巴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推出的一系列举措,成为电商知识产权保护的一支重要力量。

加强机制建设和源头把控,打假手段全链路升级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提出,要“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这一理念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同,被主流媒体广为引用。近年来,阿里巴巴积极探索知识产权保护路径,逐步建立起比较完善并不断更新迭代的管理机制,从全链条各环节严格把关,有利于从源头遏制假冒商品进入电商平台。从设立邮箱接受知识产权投诉,建立线上打假机制,开发主动防控体系,到线上线下联动打假、多方参与社会共治,形成“技术赋能+多元共治”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系统实现体系化、生态化贯通,知识产权确权、维权全链路升级。

《2018阿里巴巴知识产权年度报告》显示:96%的疑似侵权链接一上线即被封杀,被平台主动删除的链接量下降67%;96%的知识产权投诉在24 小时内被处理,品牌权利人投诉量下降32%;被消费者举报删除的疑似侵权链接数下降70%;被行政执法机关要求协查的知识产权侵权案件量下降64%。2018年,阿里巴巴共向执法机关推送超5万元起刑点的涉假线索1634条,协助抓捕犯罪嫌疑人1953名,溯源打击涉案金额79亿元。

积极探索社会共治路径,多方合力构建打假共同体

近年来,阿里巴巴积极探索社会共治路径,形成以打假联盟为代表的品牌打假新模式,实现多方合力,构建起卓有成效的打假共同体。

2017年1月阿里巴巴成立打假联盟,截至今年4月,成员已增至132家,覆盖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通过主动防控、鉴定合作、线下溯源打假以及公众教育等合作项目,帮助品牌方实现假货线上和线下一体化打击。

针对线下造假线上销售的电商难题,阿里巴巴组建有打假特战队,成为打假利器。2018年5月,阿里巴巴特战队与警方、LV三方协作,捣毁一伙生产销售假冒LV等奢侈品专销国外市场的犯罪网络,跨越4省市共抓捕犯罪嫌疑人29名,案值1亿余元。LV刑事保护总监谭燕平认为,警方、权利人及阿里巴巴特战队线下团队的三方协作,是展开打假工作的关键。

开发应用多项打假新技术,大幅提升平台打假能力

通过整合大数据资源,开发应用打假新技术,平台可以快速精准识别假冒商品和无良商家。2018年,阿里巴巴在原有假货甄别模型、实时拦截体系、生物实人认证、政企数据协同平台等九大技术基础上,更多应用语义情感分析、商家全景视图、直播防控体系。2019年4月23日,阿里巴巴发布视频版权保护计划,主要应用有三项技术,包括知产保护科技大脑、视频指纹和“千里眼”技术等。该计划以打假技术为依托,联合电影公司、发行方等社会各界力量,用“技术赋能+多元共治”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防控和打击盗版视频,保护知识产权,《复仇者联盟4》成为受益电影。

区块链技术的不可篡改与交易可追溯特性为电商打假提供了新的手段。来自全球品牌的电子存证,可以借助阿里知识产权保护平台,通过区块链直接链接到互联网法院,为诉讼维权提供依据。在阿里平台上,每天有超过3000万件新发商品、15亿件存量商品享有阿里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服务。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将使阿里平台上的千万中小企业、品牌商和创业者受益。

提升平台知识产权服务能力,积极扶持中小品牌

2018年以来,阿里巴巴推出商家原创保护平台、图书版权保护计划、知识产权服务市场三大举措,分别从创意、图书、第三方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创新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为鼓励中小企业创新创造而提供更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截止今年3月31日,已经有包括故宫淘宝、国博衍艺、单向空间等2000余家原创设计商家入驻阿里原创保护平台,累计存证原创设计作品超4000件。

今年4月23日,淘宝天猫营销平台聚划算宣布投入全量资源,开启五大品牌扶持计划,包括品牌新客计划、超级单品计划、量贩包销计划、子品牌发展计划、品牌清仓计划等。通过五大计划,天猫平台将扶持1000余家新品牌,创造更多精品IP。

打假成果获得国际认可,品牌权利人给予称赞

阿里巴巴的打假行动获得国际认可。2018年,国际刑警组织、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前任首席法官Randall R.Rader、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西尔维?福尔班等国际组织和专家学者纷纷到阿里巴巴探讨知产保护问题。西尔维?福尔班认为,阿里巴巴在知识产权保护上的探索和经验,有助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未来为成员国提议构建最佳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框架,需要在全世界范围内更多推广。

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成果获得国际舆论的肯定。2019年4月,阿里巴巴在全球奢侈品法律峰会获得“知识产权保护和科技创新奖”。2019年5月,阿里巴巴被《世界商标评论》评为2019年度“亚洲太平洋地区最佳团队”,是该奖项设立11年来唯一一家获奖的中国企业。 

(责编:吉娜(实习)、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