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电商知识产权峰会共话知识产权保护

2019年06月15日12:40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5日电(廖灿亮)由人民网主办的2019年电商知识产权峰会今日在京举行。

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讲席教授彭波,商务部原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中国流通三十人论坛理事长黄海,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巡视员毛金生,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石小敏,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秩序研究部主任卢雁,国家发改委体改司试点处副处长张璐琴,中国知识产权报社副社长夏国红,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副主席、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王志乐、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电商平台代表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京东集团法务与知识产权部高级总监范艳伟、苏宁易购集团法务总监戚俊卿、唯品会法务总顾问张斐,主办方代表人民网总编辑罗华以及30余家媒体记者代表出席峰会。

与会嘉宾围绕完善知识产权制度、加强电商平台知识产权保护等议题,从政策、学术和电商平台探索角度展开深度交流与讨论。

近年来,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以品牌打假、职业打假、技术打假、区块链打假、社会共治等多种方式,从线上线下两个方向同时开启打假路径,维护知识产权权利人和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打击侵权犯罪分子,解决很多已存在多年的侵权顽疾,向世界展示出中国电商日益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形象。但随着电商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新业态的不断涌现,电商知识产权保护领域还存在一些新老问题,成为影响产业健康发展的一大瓶颈。

人民网总编辑罗华在峰会开幕式致辞表示,电商知识产权保护需要权利人、电商平台、政府监管部门、新闻媒体以及公众的共同努力,形成社会共治。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人民网要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产业创新保驾护航。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巡视员毛金生致辞表示,当前,我国在电商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就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工作而言,一是推动《电子商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二是国家知识产权局持续开展电子商务领域执法维权的专项行动,不断加大执法办案的力度;三是持续加强对电子商务平台的规范引导与维权援助。

峰会上,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讲席教授彭波、商务部原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中国流通三十人论坛理事长黄海、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石小敏、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国家发改委体改司试点处副处长张璐琴分别做了精彩的主旨发言。

彭波认为, 互联网上半场是IT(信息技术)时代,下半场则是DT(数字科技)时代。DT时代,知识产权的内涵和外延会发生变化,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为知识产权保护带了了新的手段。比如可通过“区块链”技术打造一个低费用、无法篡改的、互联互通的环球公开数据库,将每一个已经注册的知识产权、商标的信息作为一个“区块”嵌入“区块链”。

黄海建议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需要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正确认识中国国情,加强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的针对性;二是突出重点,标本兼治,充分发挥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产品办公室的作用。

石小敏认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既是进一步对外开放、履行国际义务的时代需要,也是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的本质需要,同时还是改善民生的内在需要。

郑俊芳表示,当前,电商知识产权保护出现了四大新难题:一是假货“洼地效应”凸显。二是制售假产业化全球化态势愈演愈烈。三是滥用法律与平台规则漏洞进行恶意投诉现象突出。四是制售假者被制裁少且轻。郑俊芳建议,应像解决执行难一样打假难,尽快把制售假者纳入征信体系。与此同时,电商知识产权保护要坚持社会共治理念,形成“技术赋能+多元共治”的数字经济新治理模式,激励社会各方“主动作为”。

张璐琴表示,完善知识产权制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其前提是要明晰界定知识产权。在电商领域,其核心问题是“数据信息”的产权。对此,可以考虑的是按照数据性质分类确定产权。张璐琴认为,完善知识产权制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其基础是要完善知识产权治理,需要多方主体的共同参与。

峰会上,人民网舆论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和版权渠道部联合发布《中国电商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实践研究报告(2019)》。报告对中国电商行业面临的知识产权政策法治环境和舆论环境进行深度扫描,全方位评估主流电商平台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实践和突出成果,用生动案例诠释中国电商行业的不懈努力和国际影响。

本次论坛设置了圆桌会议环节,中国知识产权报社副社长夏国红,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副主席、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王志乐,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阿里巴巴集团知识产权保护总监李溪涵,京东集团法务与知识产权部高级总监范艳伟,苏宁易购集团法务总监戚俊卿,唯品会法务总顾问张斐出席圆桌会议。圆桌会议就如何展示中国电商平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扎实努力,回应国际社会关切、电商平台如何借助科技手段识别假冒伪劣产品、如何实现平台、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多方参与的电商平台知识产权保护社会共治等话题深入探讨。

近年来,中国电子商务持续快速发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有效促进了经济社会的转型,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但在快速发展过程中,电商知识产权保护也面临挑战。本次峰会紧跟时代潮流,追踪业界前沿,旨在推动官、商、学、媒等多方交流,为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提升电商平台知识产权保护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责编:吉娜(实习)、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