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发布《中国电商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实践研究报告(2019)》

2019年06月15日09:52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5日电(胡永明) 由人民网主办的“2019电商知识产权峰会”今日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本次峰会上,人民网舆论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和版权渠道部联合发布《中国电商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实践研究报告(2019)》。报告对中国电商行业面临的知识产权政策法治环境和舆论环境进行深度扫描,全方位评估主流电商平台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实践和突出成果,用生动案例诠释中国电商行业的不懈努力和国际影响。

报告认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颁布修改了《商标法》《外商投资法》《电子商务法》等多部涉及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法规,加快健全惩罚性赔偿制度,进一步织牢新时代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网。

网络空间已经成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中之重,电商行业扮演着关键角色。中国是全球第一个制定和实施《电子商务法》的国家,为世界贡献了电商知识产权保护的中国方案。中外相关法律法规的陆续出台和完善,倒逼电商行业投入知识产权保护当中。

近年来,电商行业以品牌打假、职业打假、技术打假、区块链打假等多种方式,从线上线下两个方向同时开启打假路径,维护知识产权权利人和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打击侵权犯罪分子,解决很多已存在多年的侵权顽疾,扭转大批国际品牌对中国电商的负面“刻板印象”,向世界展示出中国电商日益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形象。报告特别剖析了电商知识产权保护的“阿里样本”,阿里巴巴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推出的一系列举措,成为电商知识产权保护的一支重要力量。

报告通过梳理2018年以来电商行业知识产权保护举措发现,主流电商平台进一步优化机制建设,全面升级规则体系,严格审核把关,升级技术手段,强化源头控制,逐步实现全链条保护知识产权,打假成效显著。京东更新《平台知识产权维权规则》和《商家申诉规则》,对侵权风险高的商家进行神秘测买抽检、线下排查、线上线下联合打击。2018年阿里巴巴协助警方抓捕犯罪嫌疑人1953名,打假成效获得国际认可,国际刑警组织、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前任首席法官Randall R.Rader、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西尔维·福尔班等国际组织和专家学者都曾前往阿里巴巴探讨知识产权保护问题。

报告分析认为,经过多年探索实践,主流电商平台已形成一些行之有效的打假新模式。如阿里巴巴打假联盟等“平台+品牌”的打假共同体模式,阿里巴巴打假特战队、京东线下团队等“线下团队+警方+权利人”的职业打假模式,阿里巴巴知产保护科技大脑、京东天鉴系统等“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技术打假模式,京东、苏宁、菜鸟等“图文音视频+商品物流”的区块链打假模式等。

在打假同时,主流电商平台推出系列知识产权服务和品牌扶持新举措,如阿里巴巴推出商家原创保护平台、图书版权保护计划、知识产权服务市场等举措,聚划算推出品牌新客计划、超级单品计划、量贩包销计划、子品牌发展计划、品牌清仓计划等五大品牌扶持计划,京东推出5·10品牌成长助力行动等,将有利于提升中国电商知识产权保护形象。

事实证明,电商不但不是侵权者的乐土,而且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和区块链等新技术条件,有可能比线下实体更加精准地保护合法、打击非法,有效节约知识产权保护成本,降低知识产权风险,有力推动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全民普及。

不过,电商知识产权保护还存在一些有待深入研究和解决的新老问题。报告建议政府监管部门、知识产权权利人、电商平台、新闻媒体和公众共同努力,形成电商知识产权的社会共治机制。业界诚恳期待依法治理电子商务,以更加包容、审慎的监管方式,推动电商行业加快知识产权保护的创新实践,不断挤压侵权违法空间,以达成保护与发展的动态平衡。

报告建议,主流媒体加强议程设置,全方位推介电商创新实践;电商平台主动发布创新举措,切实维护行业声誉;回应国际社会关切,澄清和驳斥境外对中国电商的不实之词;提升全民知识产权保护素养,自觉抵制侵权商品。让中国不但成为知识产权大国,更要成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更加守法合规的世界级消费大市场。

(责编:吉娜(实习)、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