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博物馆文创开发需破瓶颈

2019年06月14日10:10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穿上古装体验宫廷皮影戏,在传承人的指导下亲手制作一个宫廷礼物,还有丰富精美的宫廷文创精品可供选购,近日在京举行的第十四届北京文博会1号馆内,由永新华韵公司与故宫博物院联合打造的“故宫·华韵”体验空间,吸引大批观众前来体验打卡,成为展会的一大亮点。

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大背景下,文物衍生开发热在此届北京文博会上得到充分体现。展会现场,故宫文创产品、颐和园彩妆等创意精品,以及文物及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展区内首都博物馆等22家国家级博物馆展示的优秀博物馆文创产品、展览项目吸引众多参观者;而在展会期间举行的论坛上,如何对馆藏文物进行有效开发,推动开发升级,成为热议话题。

“创意让馆藏文物变得亲切,博物馆文创开发迎来春天。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国内博物馆的文创产品开发收入约35.2亿元,开发文创产品种类超过4万种。”在此届文博会开幕式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表示,在国家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博物馆参与到文创开发的潮流中,许多文创产品成为爆款,从传统的书签、明信片式的旅游纪念品,到如今衣食住行面面俱到的文化产品,博物馆的文创产品正在走入千家万户。他也同时指出,衍生开发仍存在诸多难题,将博物馆文创发展成为一个充满活力的朝阳产业,仍需各界共同努力。

开发升级

与腾讯、百度、网易、阿里、中国移动等企业携手进行文创开发,让馆藏文物“活起来”,近年来,国内涌现出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恭王府博物馆、上海博物馆、苏州博物馆等一批文创产品开发明星博物馆,一系列特色鲜明的文创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这其中,故宫博物院的表现尤为突出。据了解,故宫博物院收藏珍贵文物168.449万件,占全国珍贵文物的41.98%;文创产品的种类突破了1万种;2017年文创产品的收入已达15亿元。

中国国家博物馆在馆藏文物开发上也成效显著。王春法介绍,如2018年,中国国家博物馆与肯德基合作“国宝耀中华”系列活动,通过手机互动操作活化再现馆藏《明宪宗元宵行乐图》中鳌山灯会、燃放烟花和走会的场景,并在18个城市开设国宝主题店,讲述文物故事;今年,中国国家博物馆又推出“福禄寿喜财”棒棒糖、“吉金之飨”浮雕巧克力等文创食品,并与lily商务时装开展授权合作,以当代视角诠释国风,打造女装“时髦新国风”等等,让“国博文创”持续升温。

在文物文创开发中,王春法强调应凸显文化历史底蕴。“博物馆收藏的每件文物藏品都有其独特的历史、文化、审美、科技和时代价值,通过展览展示、文创开发把文物自身所蕴含的独特价值深入挖掘出来、充分呈现出来,这是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方式,也是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使命。”王春法表示。

据统计,目前我国注册的博物馆总数已达5136家,在文化旅游热潮下,共举办各类展览将近3万个,超过10亿人次走进博物馆,推动了博物馆文创开发升级。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在此次大会上表示,在种类上,博物馆文创产品已从简单的复制发展为品种丰富多样、与人们的生活相关联、具有实用功能的新品;在技术手段上,保持原工艺、材料的同时大量采用新材料、新技术,特别是数字化、人工智能得到广泛应用;在营销上,文创产品跨越博物馆的围墙,开始大量使用网路平台,近几年出现不少“网红”产品。“呈现这一良好的态势,根源在于市场需求的变化,而市场需求的变化源于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和个性化消费的选择。由此可见,文物文创开发前景广阔,具有持久的生命力。”励小捷说。

难题待解

今年年初,故宫口红的“嫡庶之争”刚落下帷幕,故宫淘宝又发布口红因质量停产声明,故宫博物院文创开发存在的问题再次引发关注。虽然经过几年的发展,博物馆馆藏文物开发实现升级,但依然存在文创产品开发能力的不足的问题,诸如授权混乱、质量把控不严、开发模式不成熟、产品同质化等等。

如何充分激发博物馆文创开发活力?王春法提出4点建议:首先,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把博物馆的创造力真正调动起来、激发出来;其次,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培育锻造既懂文物又懂设计还懂市场的三栖人才;再次,加大联合协作,推动运营模式创新,促进跨界融合,把线上线下、IP授权、设计制作等有机结合起来,用新机制激活产业发展新业态;最后,推动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给文创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励小捷则认为,博物馆文创开发,首先,要不忘初心,收藏保护是博物馆的基本功能,开发文创产品是这一基本功能的延展,是传统文化的当代表达,因此对文物价值挖掘得越深刻、利用得越巧妙,文创产品的品质就会越高;其次,要敞开大门,需要与策划团队、设计团队、营销团队等各种市场主体联手,进行有机融合,不能走租柜台、授权挂牌这些老路;再次,要营造环境,突破体制机制障碍,保护和调动博物馆从事文创产品开发的积极性,“希望能够有更多灵活的符合文创产业发展规律的政策措施落地。”励小捷表示,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是一个公益性的慈善机构,近几年与腾讯基金会等联合资助过一些项目,今后会加大与各方的合作,共推文物文创衍生开发。

业界也在探索尝试更多路径。在结束此届北京文博会的展示之后,“故宫·华韵”文创非遗融合品牌店将于7月落户前门大街,与故宫博物院比邻而居,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在宫墙外细细品味故宫文创的魅力,深藏博物馆的文物,也正在通过类似的途径,走进更多人的生活中。

本报记者 窦新颖

(责编:林露、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