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不是自私自利的享乐

五月荷

2019年06月04日08: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教育部6月3日发布的2019年第1号留学预警颇不寻常,折射了当前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两国教育交流合作日趋复杂的形势。

  “一段时间以来,中方部分赴美留学人员的签证受到限制,出现签证审查周期延长、有效期缩短以及拒签率上升的情况,对中方留学人员正常赴美学习或在美顺利完成学业造成影响。”这段文字讲述的情况,是很多亲历者的人生挫折,甚至是一些学子难以言表的痛楚。正因为如此,中国教育部提醒广大学生学者出国留学前加强风险评估,增强防范意识,做好相应准备。

  美国一些政客在贸易逆差问题上振振有词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为何会把火烧到中国学生学者身上?看看美方的借口,着实令人不齿。美国国会和联邦政府部门将部分正常中美教育交流合作活动政治化,冠以“中国威胁”“中国渗透”之名进行打压,污蔑孔子学院为中国在美国扩张政治影响、进行价值传播的工具,诬陷中国学生学者在美国开展“非传统间谍”活动并对他们进行无端滋扰。

  何谓“非传统间谍”?美国联邦调查局负责人曾荒谬地公开声称中方“对美国倾举国之力,不仅派出传统间谍,还派出商业间谍,通过人力和网络等方式,收集各种传统和非传统情报”,甚至把中国定义为美国面临的“最广泛、最具挑战性、最严重的威胁”。美方给自己设置了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防止中国“从农业到高技术,从研发部门到学术界”对美国构成的“长期威胁”。或许好莱坞谍战电影是其最爱,以至于他们在现实中凭空编撰离奇情节,见谁都可疑,甚至用“有罪推定”思维看待中国学生学者。问题是,公平何在?!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美国一些政客仿佛已下定决心要把自己变成搅扰世界的机器。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公派赴美留学10313人,其中因签证问题无法按原计划赴美331人,占计划派出人数的3.2%;2019年1月至3月,中国计划公派赴美留学1353人,182人因签证问题未能成行,占计划派出人数的13.5%。2018年以来,美方以反间谍为由吊销或重新审查中国赴美人员签证,从自然科学领域向社会科学领域扩散,近期美方取消了一批中国从事中美关系研究学者赴美十年签证。

  中国学生学者对美国真的构成安全威胁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美国人民最清楚。有目共睹,中国重视扩大教育开放,基于同合作方的共同意愿和相互尊重,同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加强教育交流。自信开放的中国学生同所有友好国家的青年一起交流、学习、创造,为推动人类的文明和科技发展共同作出贡献。

  事实上,阻拦中国学生学者的美国那些人心里揣着另一本账,就是怕中国人掌握先进技术,怕中国走到前面去。但不得不说,他们的视野太过狭窄。世界如此之大,新技术浪潮奔涌不息,且到处都有新技术交流和学习,互通有无,彼此启发,共同进步。美国一些人的心虚之举是徒劳的,他们拼命想遏制中国5G技术发展,殊不知中国5G已经走到前面,他们现在还追不上!

  中方发出留学预警,实属不得不采取的行动。美方种种“设卡”行动,对在美中国留学生的尊严造成伤害,也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教育交流合作是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国际学生生源国。仅2017学年,中国留学生就为美国带去近139亿美元的经济收入。如果中国赴美留学生人数出现断崖式下降,对美国教育产业肯定会形成冲击波。美国教育学术界对此深感不安,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莱斯大学等在内的多所美国著名高校校长近来纷纷发声,表达对包括中国学生在内的国际学生和学者的欢迎和支持。

  “科学绝不是一种自私自利的享乐,有幸能够致力于科学研究的人,首先应该拿自己的学识为人类服务。”这是为教者、求学者理当共同遵循的理念。经济全球化时代,知识和技术的全球流动是大势所趋,懂得交流互鉴,才有进步空间。美国那些政客的小动作违背民意,只会受到唾弃。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04日 02 版)
(责编:林露、吕骞)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会员发展公示
  3.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4. 习近平的扶贫相册丨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
  5. 陈国猛任海南省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