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用原创短视频激活传统文化

2019年05月17日08:46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原创短视频激活传统文化

本报记者 张子弘 摄

演唱流行音乐、主讲读书会、参加综艺节目等等,一直致力于京剧推广的京剧余派老生、国家一级演员王珮瑜,去年以来开辟出一条新的推广渠道——短视频,用短小精悍的原创视频将京剧这一传统文化推送给更多年轻人。去年3月开设抖音账号、发布短视频至今,王珮瑜的粉丝已达70.7万。

技术的进步不断推进传统文化创新传承,催生更多创作形式。“传统文化短视频的流行无疑是具有社会价值的传播现象,我国传统文化正在通过新兴的创作形态再次走进社会生活的中心。”5月13日在京举行的传统文化短视频的传播及其创新意义高端论坛上,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波表示。短视频为传播传统文化提供了新途径,同时,传统文化也在丰富短视频的内容,此次论坛上,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字节跳动平台共同发布的《抖擞传统:短视频与传统文化研究报告》显示,以抖音为代表的原创短视频作为蓬勃发展的内容新形态,既在传承传统文化,也在持续促进传统文化再创作。当然,提升原创短视频内容质量,是实现共赢的关键。

趣味表达传统文化

身着紫黑长衫,站在炫酷的舞台上,在电子音乐的伴奏下一曲《空城计》娓娓道来,这是去年10月抖音美好奇妙夜浙江卫视秋季盛典上,王珮瑜留给很多观众的惊艳一幕:京剧也可以很“潮”。而在抖音平台上,她还有更“潮”的玩法:为抖音“笑出‘国粹范’”的话题活动提供示范视频,展示京剧中老生常用的笑法等,视频内容幽默有趣,收获了一大批模仿者和京剧粉丝。

如今,包括京剧在内,很多戏曲都面临“台下的观众比台上的演员还少”的尴尬局面。王珮瑜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用年轻人接受的方式把京剧带到他们面前,而在抖音上用娱乐的方式做碎片化推广,欢快轻松,年轻人接受度高,就是一种成功的方式。“戏曲短视频的创新方式,对于培养戏曲观众,让已经变成小众艺术的戏曲重回大众艺术的本位,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武汉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郑传寅认为,抖音平台的戏曲创新与传播聚焦作品的某个局部,进行特写式传播,同时借助适度的现代化包装,提升戏曲的现代品格和趣味性,大大激发了受众的参与热情。

传统文化短视频在推动传统文化创新传承的同时,也丰富了平台的原创内容。报告显示,抖音上线以来,戏曲在这一平台上迅速走红,如“笑出‘国粹范’”短视频去年的播放量达到25.7亿,这是其他传播方式和传播媒介都难以做到的,同时也带动了这类短视频原创。“传统文化的抖音传播不只是科技对人文思想的展示,也是移动优先对内容为本的呼唤。”武汉大学新闻发言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霄鹍表示。

更低门槛的艺术创作加上社交分享属性,包括戏曲在内的传统文化元素被众多的抖音短视频用户认知、接受和再现,成为他们的创作灵感和作品,推动传统文化创新传承。截至今年5月初,抖音平台上传统文化相关短视频超过6500万条,累计播放量超过164亿次,传统文化已经成为抖音平台上的主流话题之一。

“从文物国宝的抖音短视频流行开始,京剧、国画、诗词、舞蹈、皮影、武术、传统工艺等各种传统文化以UGC内容(用户生成内容)展现,推动独具特色的传播创新。”单波认为,这些原创的传统文化短视频在一定程度上消解了所谓网红的负面意义,其以全民参与、文化传承、雅俗共赏的方式将传统文化融入到日常生活,而视频内容生产者以展示才华、品味、天赋、技巧等方式为传统文化积累人气、引起互动,不仅在生活日常中传承传统文化,更在创新传统文化的表达。

有效提升内容质量

内容是短视频吸引粉丝的关键,讲一个道理、一个故事,或一段历史,具有一定的意义才能吸引用户,越是方寸之间,越需要对内容质量进行精确把控。因此,有专家建议,短视频平台应寻找更多专业机构,以及水平高、有传统技艺的人来制作优质的视频,同时规避“恶搞”现象,这样才能扩大传播,让传统文化更好地创新传承。“短视频在创新传统文化传播的同时也面临各种挑战,还需要继续探索传统文化分享与保护之间的平衡点,与此同时,用户、粉丝也有必要从旁观者成长为参与文化分享与创造的人。”单波表示。具体到戏曲短视频上,郑传寅认为,戏曲短视频创作与传播上运用现代制作、传播手段时要注意保持戏曲的传统特色;应将碎片作品拼成戏曲整体画面,实现对戏曲的完整呈现,克服传播内容浅表化,凸显趣味性。

如何实现在传承中创新,提升内容质量?报告显示,抖音平台上,热门传统艺术创作体现在“唱念做打”四种形式上,而对这四种经典形式的每一种,短视频创作组都进行了精心改编和调整:唱,要体现传统戏曲的新玩法和内容创新;念,则就古典诗词和皮影剧作趣味化演绎;做,使得“非遗”手工艺实现个性化呈现;打,以迷你短片去传递武术精神。这种具有针对性的创新,使得传统艺术的现代转化呈现出新面貌,截至今年2月,平台上粉丝过万的传统文化视频创作者超过2000人,粉丝量超50万的传统文化明星传承人超过400人。

“随着传统文化内容在平台上爆炸式创作、传播,平台运营团队不断探索如何让创作门槛更低,激发用户创作激情和创作灵感。”抖音传统文化运营负责人陈海峰介绍,如开发丰富的与传统文化相关的贴纸和特效来丰富用户的创作形式,如川剧变脸特效被600多万用户同时使用,相关视频的总播放量超过了12亿;购买用户关注的戏剧名段版权供其创作使用,如《琵琶行》在抖音上被超过150万次用户同时使用。此外,运营团队还发起主题话题活动等,引导、鼓励用户去创作与传统文化相关的内容,推动内容原创的同时,助推传统文化创新传承。(本报记者 窦新颖

(责编:龚霏菲、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