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保护商业秘密,务必周全考虑

2019年05月17日08:44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保护商业秘密,务必周全考虑

日前,法国奢侈品公司爱马仕集团公布了其进军美妆行业的消息,宣布将从法国和意大利采购原料,采用自主研发、设计与生产的方式,于2020年推出首个彩妆系列产品,并在稍晚时候推出护肤系列产品。很快,法国欧莱雅集团就宣布,由于爱马仕未来可能会与其在美妆市场中发生利益冲突,所以爱马仕集团首席执行官Axel Dumas将不再担任欧莱雅集团董事。

尽管爱马仕早已被欧莱雅收购,成为欧莱雅旗下品牌之一,但笔者认为,透过此举可以看出,欧莱雅仍然对旗下品牌间的技术秘密、经营秘密的流动保持着一种仔细、审慎的保护态度。欧莱雅完备、周全的商业秘密保护工作无疑为许多企业树立了标杆,不但提醒企业需要注意由于高管流动可能造成的商业秘密泄露,还为一些采取多品牌运营模式的集团提供了一种可供借鉴的商业秘密保护思路。

众所周知,商业秘密主要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产品、工艺、材料与其他改进等技术信息,另一部分则是管理诀窍、客户名单、货源情报、产销策略等能够为公司带来竞争优势的经营信息。在许多国家的公司法中,公司高管都对其所供职企业的商业秘密负有保密义务,并且被禁止兼职于有竞争关系的公司或离职后从事与先前工作存在竞争关系的业务。在中国,也已出现360公司起诉前高管傅盛违反竞业禁止协议、腾讯向前高管刘春宁追讨数千万元股权收益引发“互联网竞业禁止协议索赔第一案”、百度以商业秘密受侵犯为由起诉前高管王劲等案件。具体到此次事件中,产品配方等技术秘密与品牌策略等经营秘密无疑是美妆品牌的核心竞争力所在,而了解这些商业信息的爱马仕集团首席执行官无疑也是欧莱雅在进行商业秘密保护时应该关注的重点对象。

对比欧莱雅与爱马仕,前者不但拥有巴黎欧莱雅品牌,旗下还有赫莲娜、兰蔻、碧欧泉、植村秀、圣罗兰、科颜氏、理肤泉等美妆品牌,且每个品牌都有各自研发的独到技术与长期积累的品牌经验。而爱马仕则不然,相较于香奈儿等奢侈品牌已在香水、美妆、服装、箱包等领域“全面开花”,爱马仕长期以来高度依赖皮具手袋业务贡献收入,在美妆领域的技术积累与商业运营经验明显不足。爱马仕进军美妆行业,存在技术与经营方面的后发劣势,其首席执行官亲自督导美妆业务发展,同时又在跟进欧莱雅集团的商业信息,确实存在技术秘密泄露的可能性。与其亡羊补牢、为时晚矣,不如未雨绸缪、有备无患,欧莱雅集团董事会辞退爱马仕首席执行官的举动,无疑是保护商业秘密的周全之举。

事实上,作为一家采取多品牌战略运营的公司,欧莱雅采取了较为严苛的商业秘密保护方式,其旗下的品牌大多采取相对独立的方式进行运营。当然,或许有人会产生疑问:既然爱马仕已被欧莱雅收购,为何不能共享商业秘密?但如果试想科颜氏与兰蔻采取同样的技术与配方,随之而来的难道不会是品牌的名存实亡?商业秘密的区隔有助于防止品牌同化,不仅保证了各个品牌保持不同的技术、品牌策略与特色,也帮助欧莱雅在美妆市场实现一线品牌、二线品牌、药妆品牌等差异化定位。同时,由于每个品牌都意味着一笔可观的无形资产,倘若欧莱雅在未来决定出售旗下某一品牌,也能有效避免其他品牌的商业秘密随之泄露给收购方,造成利益损失。

此次爱马仕公布进军美妆行业计划不久,欧莱雅就迅速作出反应,将可能接触到商业秘密的、存在竞业可能的高管从董事会辞退,无疑值得往后许多企业参照借鉴——当然,前提是聘用协议中已经签订好了商业秘密保密相关的条款,并且对辞退高管做出一定的补偿承诺。(方桥)

(责编:龚霏菲、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