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核心技术擦亮“金字招牌”

2019年05月15日08:27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核心技术擦亮“金字招牌”

作为“5·10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的一部分,近日,“2019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会在上海举行。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格力电器)凭借得分943的品牌强度和1040.37亿元的品牌价值,从1293个品牌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家电行业第一品牌的好成绩。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发言时表示,格力电器通过自主创新和提升质量来增强品牌竞争力。笔者认为,董明珠的言论直指品牌打造的核心之意。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等渠道传播力量的显现,一些新生企业对于品牌打造的认知过于侧重营销与宣传包装,而忽视了支撑品牌的技术与产品基底,最终归于昙花一现。殊不知,品牌打造非一朝一夕之功,真正的“金字招牌”无一不凝聚着消费者对企业以及产品长久的信赖,而支撑这种信赖的牢固力量,其实就是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对于一家制造业企业而言,仅仅是购买技术并不能让企业实现长久发展,短暂逐利最终会导致创新信仰的丧失,掌握核心技术才是赢得消费者对于品牌认可的至上法宝。

实际上,除了品牌营销,格力电器近年来在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资产积累上更是不遗余力。截至目前,格力已累计提交超过2万件专利申请。在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中,格力电器还获得了1项中国发明专利金奖与1项外观设计专利金奖。不仅如此,格力电器自主研发的格力GMV6人工智能多联机、格力高精度磁悬浮系统、格力车用尿素水溶液智能制配一体机等,还在刚刚结束的第47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一举斩获3项金奖,进一步打响了格力电器在全球范围内的品牌知名度。

事实上,品牌并非以标识或广告的形式孤立存在,一家企业的核心技术接连受到认可,从某种意义上也是对品牌的绝佳宣传。格力电器发布的2018财年年报就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000.24亿元,同比增长33.33%。消费者的眼睛终究是雪亮的,企业只有脚踏实地攻克核心技术关,才能擦亮“金字招牌”,进而获得市场回报。(方 桥)

(责编:龚霏菲、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