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普及专利分析 助推产业创新

2019年05月15日08:22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普及专利分析 助推产业创新

近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在北京举行,其中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技术如何为我国经济赋能成为与会各方热议的重点。与之不谋而合的是,在2018年度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分析普及推广项目课题中,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同样也是课题研究的重点领域。

作为一项以“普及方法、培育市场、服务创新”为宗旨的公益性项目,多年来,专利分析普及推广项目在对接经济和科技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审查业务管理部(下称审查业务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专利分析是企业提高创新水平、把握研发方向的重要环节,通过加强专利分析,可以对创新资源进行有效配置,提高企业科研水平,促进产业发展。

新起点带来新面貌

2018年是专利分析普及推广项目的转折年。2018年,专利分析普及推广项目首次实现对外招标,来自各省市的企业、高校、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科研院所等进行了独立或组合申报课题,最终有10个外部科研院所、产业联盟等承接了课题。

“与之前的课题组不同,此次课题组团队大多来自产业一线。”审查业务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课题组从产业中来,通过研究积累和工作实践,不仅能够深刻洞悉行业痛点,还能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信息方面的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的加持下,通过开展专利分析研究工作,挖掘对产业具有针对性、前瞻性、实用性的研究成果,让专利分析普及推广项目真正做到“源于产业、依靠产业、推动产业”。

2018年专利分析普及推广项目共立项课题13项,是自2010年该项目开展以来立项最多的一年,课题内容涵盖了多个前沿、新兴技术,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高技术船舶、区块链、土壤修复、废气处理、智慧城市、空间机器人、图像识别等。

“针对国家重点产业需求开展研究,是该项目需要实现的目标之一,此次入选的13个课题均以其战略性地位或产业发展迫切性等入选其中。”审查业务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人工智能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以及产业发展的迫切需求,在13项课题中,有4项涉及人工智能技术的课题。不仅如此,海洋工程作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针对海洋工程中钻井平台、高技术船舶的“深海半潜式生产平台专利分析研究”与“高技术船舶关键技术专利分析”也被纳入该项目。

高标准还要高质量

2018年不仅是课题项目的转折年,更是质量年。尽管2018年度的各课题组在专利分析方法、专利挖掘能力上相比之前由专利审查员组成的课题组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是该项目对质量要求却没有丝毫放松。

2018年度专利分析普及推广项目分为三个节点:开题、中期评审、结题,审查业务管理部对每个环节都进行了严格的质量把关。开题主要是各个课题组提交研究的方向和框架;中期评审相当于中期“测验”,需要课题组提交专利信息检索成果的查全查准过程、技术分支分解,以及针对各技术分支的趋势分析。如果评审不合格,课题组还要“返工”,重新梳理前端基础性检索;在结题环节,课题组在对重点专利、关键技术进行分析的同时,还要从技术发展、商业前景等方面进行深入解读。“课题研究不能仅停留在‘就专利而专利’上,研究内容要做到覆盖产业,聚焦技术。因此,课题组应透过专利解读技术、透过技术探讨商业场景落地,再从商业应用反观专利布局等,形成专利、技术、应用三者之间的强关联。课题研究不仅要能指导行业如何进行专利布局,还要为技术发展提出前瞻性的建议,为行业发展指明方向。”审查业务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高质量、严要求,这给各课题组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当得知中期评审没有通过时,某课题组相关负责人十分诧异。“虽然我们承接过不少项目,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此次项目还是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该课题组负责人表示,也正是因为这个“挫折”,他们才意识到在专利分析方面还有很多短板有待补齐。在跟进培训和专家的指导下,经过多次返工后,该课题组对产业关键技术的选取和技术分解,即技术图谱描述能力上得到了较大提升,同时,在专利分析维度等方面,如在技术维度上的技术功效、技术路线以及特色分析的深度上有了质的飞跃。

在一切以质量为准的原则下,2018年专利分析普及推广项目的13项课题,共有10项成功结题,其中有6项课题形成了产业专利分析报告并得以出版,同时,有2项课题暂缓结题,有1项课题未成功结题。

有意义才能有收获

今年2月2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专项研究项目申报指南》(下称《指南》),其中新一代信息通信关键技术、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工业物联网、先进材料、生物医药、海洋工程、专利信息利用方法论成为重点关注的领域。

“一看见新的《指南》出来,我们又申报了2019年度的专利分析普及推广项目,希望能有机会继续参与到研究中,获得新的锻炼和成长。”在“空间机器人技术专利态势分析”课题组相关负责人看来,该项目带给他们的收获远远不止出版一册《产业专利分析报告》那么简单。“其他课题组或多或少参与过专利分析普及推广项目,而我们完全是一个‘新兵’。”该课题组负责人介绍,在课题各个阶段,他们算得上“过五关,斩六将”。比如在课题中期,空间机器人技术因保密等原因可以检索到的专利数量相对较少,无法按照产业分析报告的要求进行分析,以至于快到中期评审节点时,还未形成一个较好的报告雏形。好在节点培训和跟进培训中,多位专家手把手对课题组进行指导,如通过扩展专利检索块、调整检索策略来提高整体检索样本的全面性和准确性。与此同时,课题组也及时调整分析思路和方法,在进行图表解读和定量定性分析时更加注意与科技文献和情报信息相结合,力求全面多元地分析问题,同时,将技术转移转化分析部分调整为项目的研究重点之一。“承担本项目后,总体感觉是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需要我们在前期制定完善合理的计划,并保持高效的行动力和战斗力。这个项目对我们来说既是一次不小的考验和挑战,也是一次难得的提高和锻炼。在近6个月的时间里,我们不仅形成了一套与产业发展息息相关的研究成果,同时还培养了课题组的专利分析能力,检索信息更全面、分析角度更多样。最重要的是,能够有幸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等资深专家的指导,这种宝贵的经验是拿多少课题费都买不来的。”该课题负责人感叹道。 不止是“空间机器人技术专利态势分析”课题组的参与积极性很高,其他课题组也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在课题成果推广方面,目前,13个课题组均提交了详细的推广计划,计划内容中包括面向企业、高校等进行主题宣讲、深入企业交流、通过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对研究成果进行宣传等。有不少课题组已经开始与企业对接,主动将研究成果应用到产业一线中。”审查业务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专利分析普及推广项目充分利用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在专利信息方面的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同时有机结合产业政策和核心需求,其研究成果对国内相关行业和企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张彬彬)

(责编:龚霏菲、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