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重庆: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助力科技型企业成长

2019年05月10日08:32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重庆: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助力科技型企业成长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在面对研发投入资金缺乏时,是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解了燃眉之急!”重庆微客巴巴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彭必银满怀感激地说,作为一家服务大数据金融的科技型创业公司,在遇到融资难问题时,通过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当年获得240万元贷款支持,一年后又续贷260万元。

为解决科技型企业特别是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重庆在全国率先启动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工作。从2017年7月中旬启动,到今年3月底,全市共有844家民营科技型企业获得贷款20.1亿元。其中,221家企业是首次获得贷款支持。

构建评价体系让知识成资产

融资难、融资贵是民营中小企业普遍遇到的难题,尤其是缺乏重资产、短期财务指标不优的科技型企业。彭必银坦言,在企业资金短缺时也想过去找银行贷款,但找了3家银行都遭到拒绝,都要求有固定资产或强大的现金流做抵押。

“科技型企业很多都只拥有专利等无形资产,但专利到底价值多少,评估存在困难。银行对企业债务偿还能力很难作出判断,是过去难以根据无形资产放贷的原因之一。”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牟小云表示,构建知识价值信用评价体系,就是为此寻求一个解决之道。

所谓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是一种轻资化、信用化、便利化的新型债权融资模式。主要针对科技型企业提供。该体系通过向科技型企业进行基础数据采集,由软件系统自动生成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的5个(A、B、C、D、E)特定信用等级,分别对应500万元、400万元、300万元、160万元、80万元的特定授信额度。系统及时与银行共享授信额度,银行再根据推荐授信额度向科技型企业提供贷款,实现先期授信、按需贷款。

企业提交贷款申请时,无需向银行提供抵押、质押、保证金等担保,而且,利率均按央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执行。

设立风险补偿基金让银行无后顾之忧

为解除银行对于企业无抵押的后顾之忧,重庆市设立了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利用财政科技资金为科技型企业融资增信。

当获贷企业本金逾期产生风险后,由风险补偿基金承担贷款本金损失的80%,银行只需承担贷款本金损失的20%以及利息损失。此外,为了更好地进行风险防范,此项改革还建立了3%的预警机制和5%的熔断机制。

当单家银行在单个区域累计代偿率达到3%时,风险补偿基金将立即向该银行提出风险警示;当单家银行在单个区域累计代偿率达到5%时,风险补偿基金将暂停受理该银行在该区域的新增业务,并对前期运行效果予以全面评估,再根据评估结果决定是否重启受理该区域的工作。

“我行向重庆市21个区县投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2.7亿元,惠及23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没有发生一起逾期及不良记录。”重庆银行小微企业银行部总经理陈朴说,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是重大的融资模式创新,从实施情况来看也实现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缓解融资难题促进企业快速发展

据了解,自2017年7月中旬在重庆高新区启动试点以来,目前,重庆全市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范围已扩大至33个区县(高新区、经开区),覆盖全市3/4左右区域,风险补偿基金规模达到31亿元,累计为844家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20.1亿元,平均每户企业获得贷款238.2万元,而且,这些企业全部都为民营科技型企业。

牟小云表示,由于贷款执行基准利率,较传统商业信用贷款,融资成本降低了约50%,部分缓解了科技型企业融资贵的问题,让企业真正得到了实惠。

同时,通过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线上申报平台,企业足不出户即可申请。从申请到放贷平均只需两周,时间周期较传统商业贷款缩短了近70%。

通过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实现轻资产债权融资,一批科技型企业实现快速发展。

重庆市荣昌区明治百通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获得200万元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后,将贷款全部用于开发智能设备,设备的改造升级极大地推动了公司发展,仅半年时间销售额就达到6000万元,同比增长500%。

下一步,重庆市科技局还将进一步深化改革,重点在“扩大改革范围、提高放款规模、增加授信额度、健全评价机制”方面下功夫,持续降低轻资产科技型企业特别是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门槛,提高合作银行风险容忍度,推进贷款发放,提高科技型企业融资规模。(雍 黎)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