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人民日报今日谈:数字经济是诚信经济

何鼎鼎
2019年05月07日09: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数字经济是诚信经济(今日谈)

近年来,付费类APP不断增加,数字时代的会员经济快速发展。然而,很多人都遇到过类似状况:使用某些APP会员项目,7天内免费,但到期会“自动续费”。不少平台默认勾选“自动续费”,误导消费者;更多则是将“取消键”藏得很深,令消费者不易找到。这般赚钱套路,让众多用户摇头。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自动续费”的猫腻,与电子商务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不符,涉嫌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违法经营必将行之不远,这样简单的道理,“任性”的运营者并非不懂,只是心存侥幸罢了。打破这种侥幸心理,需治理发力。相关监管部门建立“黑名单”制度,各级消协发起公益诉讼,都是促使APP运营者合规经营、尊重消费者权益的治理手段。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说到底,数字经济是诚信经济,而非一锤子买卖。无论互联网平台还是APP运营者,不断提升信息服务品质是王道,当用户的消费体验趋优,自然会有消费黏性,又何须藏着掖着的“留客之道”?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