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构建知识产权保障体系 知识产权保险进入全面推广阶段

2019年04月29日22:4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9日电(张文婷)知识产权作为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刚需”和国际贸易的“标配”,对于提高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如何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水平,对于我国科技类企业尤为关键。目前,国内有多家商业保险公司正在不同地区开展种类繁多的知识产权保险业务,以降低企业知识产权维权成本,提升企业维权能力,有效维护知识产权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介绍,金融和知识产权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制度和知识产权制度也都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应积极发挥知识产权作为产业发展第一支撑力、金融作为第一推动力的重要作用,大力发展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保险作为现代金融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风险管理的有效手段。知识产权保险将知识产权特性和保险制度优势相结合,利用保险的补偿和普惠性质,可以有效防范知识产权运营风险,提升知识产权使用效益,激发企业创新活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何志敏提到,知识产权保险对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具有不可或缺的保障作用。

何志敏以国家知识产权局保险唯一战略合作伙伴人保财险一家的数据为例,截至2018年底,人保财险开发的知识产权保险累计为9888家科技企业的17000余件专利,提供了风险保障306亿元并推出“贷款+质押融资保证保险+风险补偿”的专利质押新模式。

据人保财险党委书记谢一群介绍,自2014年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签署《知识产权保险战略合作协议》以来,知识产权保险产品体系日趋完善,公司相继开发了十五款覆盖专利、商标和地理标志的知识产权专属保险产品,保障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的全生命周期风险,构筑了行业主导、全球领先的知识产权保险产品体系。

谢一群表示,除此之外,为了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融资,还探索开发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企业通过购买此类保险,用专利权质押的方式向保险公司合作银行申请贷款时可以增加信用度,借由实现用专利权进行抵押,从而获得贷款。谢一群表示,目前人保财险已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引入保险机制的专利质押方式获得融资超4.7亿元,其中超过1000万元由险资直接投放。

据何志敏透露,今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和人保财险开展第二轮为期五年的战略合作,支持人保财险建设知识产权产品创新实验室,系统开发和持续优化涉及专利、商标及地理标志的系列知识产权保障类或功能类保险产品。将一同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推广贷款、保险、财政风险补偿捆绑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银保”模式;探索推进保险资金直接投资小微企业,探索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形成良性互动的保-贷联动新模式;完善信息共享机制,研究建立知识产权保险风险评价体系。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