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针对视觉中国版权问题 应坚持法治原则

2019年04月23日09:13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孝金波 实习生叶子悦)4月22日上午11点,最高人民法院于安徽高院举行“2019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发布会”。会上,有记者提问最高院,如何看待视觉中国“黑洞照片”版权事件。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长林广海表示,对于照片作品维权法律问题,应坚持法治原则,严格审查权利归属证据,以市场价值为基础判赔。

林广海表示,照片作品维权问题是著作权案件审理中的一个老问题,2014年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案件年度报告有这方面相关案例。

他认为,第一,应当坚持法治原则。知识产权应坚持严格保护,但对不享有版权的照片虚构版权,进行牟利的违法行为坚决不予保护,情节严重的依法应当予以惩罚。

第二,应当严格审查照片作品的权利归属证据。审查照片作品首次公开发表的时间,不得仅以当事人自行标注的可修改的时间证据作为判断发表时间的依据。希望各地方法院在参照最高人民法院典型案例时要准确领会案例指引,不能仅以水印当作照片作者的署名来认定权利归属,防止片面性和简单化。

第三,应以市场正常许可费用等作为参照来确定照片作品侵权的判赔金额。照片作品的判赔金额应当以市场价值为基础,当市场正常许可费用无法确定时,应当以近似市场价值为参考。

(责编:龚霏菲、王珩)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会员发展公示
  3.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4. 习近平的扶贫相册丨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
  5. 陈国猛任海南省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