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打击盗版 诚信维权——

共建图片行业版权健康生态

2019年04月19日09:11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共建图片行业版权健康生态

“黑洞照片”事件在法律界引发激烈争议,更引起各方的高度关注。4月16日,在广州互联网法院举行的“网络图片作品版权法律问题研讨会”上,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等相关负责人就这一热点事件展开探讨,共话如何共建图片行业健康生态。

“黑洞照片”事件爆发的第二天,国家版权局官方平台就发声,称图片版权保护将纳入“剑网2019”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图片市场版权秩序。在此次研讨会上,中共中央宣传部版权管理局副局长段玉萍表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特别是全民媒体时代的到来,加强网络知识产权保护,建立良好的网络文化已成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点。近年来,“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已成为人们表达和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这些都离不开图片内容。与此同时,图片版权暴露出的问题也越来越多,我们必须将打击图片侵权与倡导诚信维权作为共同抓手,聚集社会合力,在创新版权监管模式、强化司法保护、加强企业行业自律等方面重点突破,切实推动图片创新运用,营造健康的行业生态。

作为摄影作品的集体管理组织,在“黑洞照片”事件中,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的态度备受各界关注。此次研讨会上,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总干事林涛表示,诚信建设,是做好版权保护的永恒主题。摄影作品侵权的现象由来已久,数字技术、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让摄影师们备受侵权之苦,各界都需要重新审视诚信这一问题。他表示,国家版权局已经将图片版权保护纳入2019年“剑网行动”中,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愿意与使用方配合,寻找一个简易、公平、相对合理的机制,发挥集体管理组织的作用。

技术发展带来的制度变革,让司法部门在审理图片著作权侵权案件中有很多思考。广州互联网法院综合审判二庭负责人邓丹云认为,在互联网时代,以图片为代表的传统作品已由稀缺变得充裕,但是相当多的图片难以做到先授权后使用,且控制传播成本极高。如允许使用人能够先使用后付费,既能够为创新提供必要的激励,又能够尽可能发挥图片的价值,促进文化的繁荣和发展。虽然现阶段只能在既有法律框架内进行司法活动,但技术的发展必将带来制度的变革,图片市场的流转也一定会变得合理、有序、有效。

媒体融合下,传统媒体如何使用图片?中国财经媒体版权保护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邹韧建议:首先,媒体应当加强版权保护意识,通过正规渠道获得并使用图片;其次,图片公司和图片代理机构应加强自律,既要诚信规范经营,又要合理主张权利,不搞恶意诉讼;最后,司法部门应建立公平合理的图片侵权判赔标准,避免过度自由裁量导致判赔差异过大。

如何打造互联网图片合作共赢生态?中国互联网协会版权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斌表示,他们致力于倡导行业自律,通过多方联合行动共同推动网络图片版权保护,研究起草《互联网行业图片使用指导价格》,推动构建互联网平台纠纷调解机制建设,建立常态化机制。

(窦新颖)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