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苹果高通意外握手谋双赢

2019年04月18日10:15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苹果高通意外握手谋双赢

苹果和高通之间涉及几百亿美元的专利大战刚刚开打,就突然握手言和。当地时间16日,两家公司同时发表声明称,就牵涉甚广的法律争议达成和解。此消息一出,各大媒体在纷纷表示意外的同时,也觉得此乃双赢之举:苹果得以继续在5G领域跟上竞争对手,而高通除了收获大笔授权费,也有望保住自己的盈利模式。

两年专利战一朝和解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6日报道,苹果和高通同意撤销双方在全球范围内的所有诉讼。和解协议包含苹果公司向高通支付一笔款项。两家公司还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还表示,已达成一项为期6年的许可协议,以及一项高通为苹果公司供应调制解调器芯片的多年协议。据悉,协议中还包括两年的延期选择权。

声明公布后,高通股价大涨23%,至70.45美元,创去年10月以来的最高点,为19年来最大涨幅。苹果公司投资者的反应较为温和,该公司股价仅收涨0.01%,收报199.25美元。

《日本经济新闻》17日报道称,2017年,苹果以高通的专利使用费过高为由对高通提起诉讼,并指示本公司的供应商不要向高通支付专利使用费。高通为对抗苹果,在美国内外起诉苹果侵犯知识产权,两家公司的纠纷发展成大规模专利战。

苹果别无选择

在分析两家公司为何意外和解时,美国“市场观察”网站援引穆尔洞察和战略公司首席分析师帕特·摩尔海德的话称,苹果有与高通进行和解谈判的动机,因为它已经在采用5G技术上处于落后位置。摩尔海德指出,苹果不想冒落后对手太多的风险,所以明智地决定现在是时候利用巨额现金储备的一部分来和解与高通展开的所有诉讼。

《华尔街日报》称,对苹果来说,这笔交易使其能够在手机中采用高通的5G芯片,是使其跟上竞争对手步伐的关键一步。在开发5G调制解调器芯片方面,苹果的主要芯片供应商英特尔至少落后高通一年。16日苹果与高通达成和解协议数小时后,英特尔表示将放弃为智能手机开发5G芯片的努力,称“没有明确的盈利途径”。

通信专家张弛1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两家公司和解主要是苹果撑不住了。面临5G竞争,苹果若没有高通的支持,只能找华为。但如果真选择华为,就犯了美国的政治错误。所以苹果除了高通,没有别的选择。

高通保住盈利模式

《华尔街日报》称,由于两家公司没有透露授权和供应协议的定价及其他条款,因此很难准确判断谁将从中受益以及受益多少。不过,对高通而言,更重要的是该协议消除了对其核心授权业务的一个重大威胁。近年来,该业务为高通带来了约一半的利润。

但彭博社17日称,高通依然存在风险。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也在指控高通在专利许可方面违反反垄断法。不过,“市场观察”网报道称,据摩尔海德推测,FTC会与高通达成和解协议。“由于苹果是FTC案件的主要投诉方,所以随着苹果与高通达成和解,FTC案件的影响力将会弱化很多。”他表示。

张弛认为,高通的模式无可厚非。但它通过这种模式赚了很多钱,而且都得从它那买,专利费成了“专利税”,犯了众怒。对这种模式,张弛相信高通会坚持,但是盈利会降低。这种模式最火的时候是在3G时代,高通拿到了3G时代的4000多项专利,谁也绕不出去。但到了5G时代,市场已经基本被几个巨头均分,高通卡不了所有人了。

张弛表示,中国已是世界专利大国,以后的红利将是知识产权红利。到那时,中国或许会面临大量知识产权被盗用的问题,因此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要不断加强。(吴乐珺 任 重)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