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人民网进军图片版权”来得及时

2019年04月17日09:3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网进军图片版权”来得及时

“黑洞图片”成了视觉中国的黑洞。这几天视觉中国几同“老鼠过街,人人喊打”。

视觉中国这次之所以在图片版权市场引发全民吐槽,最早是因称“黑洞图片”属于“专有授权”引起争议,继而因其将不在保护之列或不为己有的作品“盖戳叫卖”引起公愤。一家这样的公司能在数年间顺风顺水,说明在互联网时代,市场和公众对图片日益增长的需求与图片供应之间存在着巨大落差,而视觉中国恰好利用了这种需求。在需求者找不到更多替代方的时候,“打落牙往肚子里咽”就成了必然选择。

据报道,近日人民网发出倡议,全国主流媒体应尽快在图片采编、使用和版权交易等方面形成联动机制,实现共融互通,建立合作联盟,成为图片市场的一支重要力量。“人民网进军图片版权”这条消息,对于当前的图片市场而言,就像久旱逢甘霖,来得太及时了。

首先,这是主流媒体拓展图片版权市场的一次努力和尝试,让图片消费者多了一个放心的供给方;其次,主流媒体的联盟将重塑图片市场的竞争格局,使之更趋合理;再次,人民网此举为知识产权保护中经常出现的有开头没结尾的同类事件,也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当然,倡议是一回事,做好是另一回事。图片版权已经是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人民网等主流媒体要发挥更大影响,仍然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同时,即便是主流媒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也是需要时时警醒自己的座右铭。希望主流媒体以合法、合规、合德的良好姿态,健全版权管理机制,规范版权运营,为网络时代中国图片市场的健康发展作出表率、作出贡献。(李晓晔)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