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首设前置风险补偿机制,首推知识产权质押担保模式,首批试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险之“中关村模式”——

“智融宝”赋能科技型小微企业

2019年04月17日09:18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智融宝”赋能科技型小微企业

4月12日,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北京IP)收到了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人保财险)北京市分公司一张99.6632万元的理赔支票。理赔的一小步,却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防控模式创新的一大步。

作为中关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险试点单位之一,北京IP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险项目完成理赔,标志着国内首个针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集中投保的“中关村”模式正式落地,也意味着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产品——“智融宝”的朋友圈又添新成员,形成了由商业银行、担保机构、保险公司、评估机构、投资机构以及政府风险补偿、民间资本共同参与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生态圈。

“中关村模式”集中投保

科技型小微企业多以知识产权为主要资产,具有高成长性、轻资产等特点,而传统金融机构知识产权风险识别、价值判断能力不足,因此银行推出的贷款产品往往很难满足科技型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融资需求。基于此,北京IP于2016年底推出了“智融宝”,为企业提供“纯”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服务。

2018年,北京市海淀区一家主要从事综合微污染水处理及设备供应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其20多年的发展积累了优质的专利技术,但因资金周转出现问题,公司的生产经营受到了影响。北京IP经过“现金流+技术流+成长线”的专业评审后,其合作银行华夏银行以该企业7件专利作为质押,发放贷款100万元,及时缓解了该企业现金流压力。然而,今年2月,该企业遭遇行业下行而无法及时偿还本金,企业的发展再次陷入困境。

评估难、风险大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经常遇到的拦路虎。幸运的是,2018年底,北京IP与人保财险签订了首单“智融宝”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险合作,为包括上述企业项目在内的45个“智融宝”存量项目购买保险。面对企业因短期因素难以履约,北京IP则启动中关村核心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处置资金池(下称风险处置资金池),为该笔贷款提供了全额风险处置,使企业的还款时间延期一年。同时,北京IP顺利走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险理赔,在上限范围内获得全额赔付,实现了风险多方共担。

北京IP总经理何敏刚介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险“中关村模式”,不同于其他省市采取的由企业购买保证保险的做法,而是在银行放款后,由北京IP就“智融宝”项目的风险处置责任风险向保险公司集中投保并缴纳保费,提高了银行、担保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的积极性。同时,该模式还对企业“隐身”,不增加企业融资成本,不影响企业贷款效率;实行风险封顶,按照保费总额的一定倍数确定保险公司赔偿上限,充分保障了保险公司的参与积极性。此外,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对保费进行了政策支持,重点支持300万元以下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充分体现出扶持小微企业、支持创新创业的导向。

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责任险事业部副总经理艾小萌认为,“中关村模式”是保险业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全新实践。此次与北京IP的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通过金融创新助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发展,在有效控制整体风险的前提下,共同帮助企业盘活知识产权资产,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提供了新方案。

诸多科技型小微企业将成为“中关村模式”的最大受益者。上述海淀企业资金管理总监赵斐表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及风险防控模式创新,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也增加了企业知识产权的信誉度,有助于创新企业长远发展。他认为,这样的融资方式会越来越多,合作也会越来越长久。

“智融宝”创新成效显著

实际上,集中投保的“中关村模式”,只是“智融宝”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生态圈中的一环。“智融宝”结合科技型企业轻资产、高成长的特点,探索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形成了由知识产权运营机构主导并负责风险处置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模式。

北京IP副总经理郑衍松介绍,为最大程度分散业务风险,北京IP与海淀区政府以及民间资本智慧财富集团共建了首期规模4000万元的风险处置资金池,作为前置风险补偿机制,为合作银行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提供全额风险处置。截至目前,资金池已为2笔智融宝贷款全部履行风险处置责任,显著增强了商业银行、金融机构对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信心。同时,北京IP与中关村担保、首创担保、北京中小企业再担保达成了知识产权处置履约保证模式,实现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此次,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中关村”模式落地后,北京IP就“智融宝”项目的风险处置责任风险向保险公司集中投保,进一步分散了风险,大大增强了银行、担保机构的风险容忍度。目前,除人保财险外,北京IP与建信财产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中国人寿财产保险公司北京市分公司也签订了2019年智融宝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险合作协议。

为向企业提供更加多元的服务,北京IP还结合“双创企业”实际需求,开发设计了投贷联动股权投资基金、海外专利联合布局,推出专利托管运营、知识产权竞争分析、知识产权布局、企业IPO知识产权辅导等高端咨询联动业务,与中金浩资产评估公司等多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投资机构、律所、咨询机构、研究机构建立合作网络,合力打造智融宝“知识产权运营+投贷联动”服务生态圈。

据了解,“智融宝”试点两年来,共向110多家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智融宝“纯”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服务、授信4.98亿元,平均单笔授信436万元,已成为国内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创新品牌。数据显示,在获得智融宝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上百家企业中,初创有核心技术企业有40多家,占比超过1/3,平均每户授信340万元;首获银行或信贷的企业有30多家,平均每户授信274万元;处于亏损阶段的企业15家,平均每户授信147万元。

当前我国正处在产业结构调整和“供给侧”改革的关键阶段,新形势对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需要各类机构共同参与,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代表的知识产权金融新模式。何敏刚表示,未来,北京IP将继续推动“智融宝”产品化、规模化、市场化、可持续化发展,同时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海外专利联合布局投资、专利与金融大数据智能分析等新产品的研发创新和实施落地工作,努力打造具有中关村特色的知识产权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本报记者 刘 仁)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