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创新成就智能生活

2019年04月10日08:55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独角兽企业已经成为我国推动经济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的重要引擎。被视为“中国硅谷”的中关村因培育众多独角兽企业而备受瞩目。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何以迅速成长为估值10亿美元的大企业?专利与独角兽企业的发展有何联系?本报特开设专栏,走进独角兽企业,探秘独角兽背后的专利故事。

2018年初,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在北京发布了《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及独角兽企业榜单,出门问问首次入选独角兽企业榜单,此后又入选前瞻产业研究院《2018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成为人工智能领域引人侧目的独角兽企业。

从成立之初的融资数百万美元到D轮融资1.8亿美元,出门问问何以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发展为估值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出门问问靠什么?从专利申请零的突破到用专利获得收益,出门问问是如何做到的?

技术创新获资本认可

出门问问的创始人李志飞博士创业前曾是 Google 美国总部科学家,机器学习与机器翻译专家,毕业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计算机系。2012年,李志飞在拿到真格基金和红杉资本的天使轮投资之后,辞职回国创办了出门问问。当时,在智能机器人翻译领域沉浸多年的李志飞毫不掩饰自己的梦想——做中文版的Google Now。

2013年7月,出门问问推出了第一款中文移动语音搜索引擎出门问问App。该产品因具备天气查询、音乐播放、路线导航、查询餐饮等功能,在北上广深等地引发广泛关注。不过,囿于人工智能在当时尚未普及应用,该产品最终没能在市场上形成较大的影响力。其中的原因,一方面,与出门问问的推广有限有关,酒香也怕巷子深;另一方面,与用户体验有待提升有关,例如有用户反映,出门问问App的语音唤醒在手机上无法实现,每次对话的开启都需要点击对话键。基于此,李志飞对相关技术进行了多次更新优化,不断提高用户体验,并加强推广应用。

当时,人工智能虽被业界普遍看好,但对于要不要涉足其中,很多投资人却是犹豫不决。然而,从成立之初融资数百万美元开始,出门问问就频频获得投资者的青睐。出门问问知识产权总监何永春道出了其中的奥秘,他认为,企业要想获得资本认可,不仅要具备持续的创新能力和市场开发能力,还需要企业具有较强的知识产权保护能力。“通过接触投资人,我们意识到核心专利是高科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可以助力企业进行融资。”何永春表示,凭借在智能语音领域的技术创新、专利布局和场景应用落地,出门问问陆续融得多笔资金,这为出门问问在人工智能领域不断成长奠定了经济基础。截至2017年4月,出门问问共完成六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红杉资本、真格基金、SIG海纳亚洲、圆美光电、歌尔声学、Google、大众汽车集团,累计融资额超过2.55亿美元。

产品创新促应用落地

2017年3月5日,人工智能正式写入2017政府工作报告,人工智能随即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借此契机,出门问问打出了多套组合拳。”何永春表示,首先,出门问问整合了公司优质资源,在北京成立出门问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把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摆在公司重要的战略地位。其次,加强股权设计,以便适应公司的快速发展。如统一由Mobvoi HK Limited(出门问问母公司)持股上海墨百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出门问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问问智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问问智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

在理顺公司各种股权关系的同时,李志飞还采取了一系列革新措施。例如,出门问问由过去只注重软件开发向软硬结合的方向发展;由过去注重网上服务向线下拓展的方向发展;由过去注重国内市场向国内外市场的方向发展。经过推行一系列举措后,出门问问在业内名声鹊起。2018年初,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在北京发布了《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及独角兽企业榜单,出门问问首次入选独角兽企业榜单。

从一家名不经传的小公司到估值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出门问问靠什么?在何永春看来,一方面,源于出门问问不断注重技术创新,推出适合市场的产品,如先后推出了智能手表TicWatch系列、智能耳机TicPods Free系列、智能后视镜TicMirror、智能音箱TicKasa系列等人工智能软硬件结合产品,实现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可穿戴、车载、企业服务三大场景的落地。另一方面,出门问问自成立之初就坚持投入巨额资金对核心技术进行专利保护。

专利布局为创新加分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不断应用在手机、金融、汽车等领域,人工智能进入蓝海竞争时代,企业发展由过去主要靠资本驱动向靠创新驱动转变,企业竞争由过去产品竞争逐渐向高价值专利布局转变。

得益于成立之初就意识到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作用,出门问问在人工智能领域很早就进行了专利布局。何永春介绍,截至目前,出门问问在人工智能领域提交专利申请达六百余件,其中120件已经获得授权。这些专利既有中国专利,也有美国专利;既有发明专利,也有实用新型专利,同时包含多件核心专利。“发展至今,公司以语音交互和软硬结合为核心,拥有自主研发的语音交互、智能推荐、计算机视觉及机器人SLAM技术,并对语音识别纠错方法、装置、电子设备及可读存储介质等进行了专利保护。” 何永春表示。

近年来,随着公司的专利拥有量不断增长,如何运用知识产权,实现知识产权变现一直是何永春思考的问题。“如何运用知识产权,我们进行了诸多探索,一方面积极探索专利许可、质押、参股模式,让专利产生价值;另一方面把将专利技术转让融入商务活动之中,用专利推动商业合作的达成,增加公司营收,减少公司采购成本等。”何永春介绍。

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发布的《2018中关村独角兽企业专利现状》显示,拥有核心专利的企业估值相对较高。何永春认为,出门问问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利布局的确可以提升公司的估值水平,为企业的创新能力加分。

当前,出门问问已在“可穿戴、车载、企业服务”三大领域烙下了扎实的印记。“出门问问下一步正在探索在科创板上市的可能。”何永春介绍。(陈景秋)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