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走好品牌之路 “凝”聚发展蓝图

2019年04月10日08:51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提起“水凝胶”这一高分子化工原料,也许很多人并不熟悉,但用它生产出的商品退热贴已经在千家万户的药品箱中拥有一席之地。武汉兵兵药业有限公司(下称兵兵药业)正是依靠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凝胶技术,让“兵兵”牌退热贴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在中国落地生根,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

大力创新突破瓶颈

上世纪90年代初,退热贴这个降温“神器”对中国来说还是个舶来品,那时的国人甚至还不清楚其降温原理及关键材料,兵兵药业董事长王海波当然也不例外。但一次偶然的机会,王海波接触到退热贴,产生了极大的研究兴趣。

王海波告诉记者,他有一次去同学家拜访,看到同学的小孩在发烧期间,额头上贴着一块白色的贴片,据同学介绍,这个白色的小贴片是日本新研制出的物理退热片。回到家以后,王海波便开启了退热贴的研究之旅。经过一段时间的研发,兵兵药业的第一款退热贴——兵兵一代退热贴走向市场。然而,这款国产退热贴上市没多久,得到的市场反馈却并不理想。因为我国东北和华北等地区气候干燥,而如果退热贴的湿度不够,容易发干脱落,难以达到理想的降温效果。

这次失败并没有让王海波灰心,反而坚定了他要做好退热贴的决心。他购买了一些日本的退热贴进行反复研究,发现日本退热贴的核心技术是以高分子聚合物为主要原料合成的水凝胶,而凝胶核心关键材料在当时被日本定为国家控制材料与国家控制技术,紧紧掌握在日本企业手中。

”外国企业主要利用石油原料研制成聚丙烯酸型保水剂,如果直接效仿研制是一条捷径,但怎么走都是国外的,难以得到突破,我还是更希望在产品的工艺和路线中找出痛点及问题,然后结合我们现在的市场需求进行研制。因为市场需求就是痛点,产品的痛点就是卖点。”追求创新的王海波不愿屈居人后。他大胆创新提出开展适应中国多类型土壤的生态型吸水保水基础材料的研究。

“‘从土里来到土里去’,我走了非金属矿物的路线,最后我们做出了非金属复合保水材料。”王海波说,国产水凝胶的成功研发,能够完全替代外国进口水凝胶,公司迎来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希望。依靠自主研发的产品,兵兵牌退热贴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

随着水凝胶产品应用越来越成熟,公司近年来已经着手开始研发气凝胶这一凝胶材料,且已完成小试和中试。“我认为第一阶段目标基本完成了,水凝胶和气凝胶就像我们企业的左右腿,这两个最关键的材料已经有了,基础打好了。我的‘世界凝胶冠军梦’是可以实现的。”“下海”将近20年的王海波已年逾半百,但面对这份斐然的成绩时他颇感欣慰。

专利转化助力发展

虽然兵兵药业实现了前期的发展目标,但并没有因此而放慢前进的脚步。在持续创新方面,兵兵药业加大研究力度,正在研发智能控释型、环境响应型、生态环保性水凝胶基础材料,医疗器械及相关药品,目前已获得48件专利。

与此同时,兵兵药业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在企业内部建立起高效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由于亲水凝胶基质贴剂产品市场空间大,目前处于稳定的市场上升阶段,在专利被模仿或侵权等方面存在一定的风险。”王海波表示,通过加大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从长远角度来看,不仅是强企之路,也是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提升竞争能力,占据未来竞争制高点的重要举措。

同时兵兵药业还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贯标”和专利导航工作,促进创新成果知识产权化、知识产权产业化,促使知识产权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健康发展。

“我们新型TDD亲水凝胶透皮贴剂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已被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列入该省高价值专利培育、转化和产业化项目。”当谈及此事时,王海波感慨万千。在王海波看来,高价值专利具有技术创新难度高、权利稳定、市场前景好、技术竞争力强等特点,而且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转化和产业化,对于还在研发中的国际前沿新材料技术项目气凝胶来说,不仅得到了政府的关注和支持,坚定了企业发展的信心,提升了企业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和管理能力,还能带动企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促进供给体系质量的提升和发展。(柳 鹏)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