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我科学家发现新催化剂体系

2019年04月02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科学家发现新催化剂体系

本报北京4月1日电 (赵永新、范琼)近日,中国科技大学的青年科学家团队发现了一种全新催化剂体系,该成果以研究长文的形式在国际权威期刊《科学》在线发表。

据中国科技大学研究员傅尧、尚睿介绍,羧酸化合物在日常生活和生产中占据着重要地位,把羧酸化合物中的羧基脱去,产生的自由基片段在材料、制药等行业中都有重要用途。但传统的脱羧方法往往在高温下进行,还会产生数量众多、种类不明的各种副产品。因此,开发新型廉价多功能的光催化体系,成为国际同行的研究热点。

傅尧和尚睿研究团队首次提出了“基于可见光激发的分子间电荷转移用于光氧化还原催化”的新概念,并发现了一种简单易得、高效环保的非金属阴离子复合物光催化体系,成功实现了脂肪羧酸衍生物脱羧反应。据介绍,该催化体系可以驱动氧化还原循环,不仅使催化过程大为简化,还可以显著降低光催化剂的成本。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