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用科技“打假”(云中漫笔)

李嘉宝
2019年03月29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用科技“打假”(云中漫笔)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依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让违法者付出付不起的代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指出,要大幅度提高违法成本,使制假售假者倾家荡产,公开曝光造假者,让造假者在阳光之下无处藏身。

现在,“假冒不伪劣”的错误观点正在被纠正。假冒是对知识产权的侵害,会严重损害消费者利益,扰乱市场秩序,必须重点整治,这已经成为社会普遍共识。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打假”黑科技应运而生,维权正在变得更有效率。

当下,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和各类电商平台的崛起,线上购物成为多数人经常选择的消费渠道。与此同时,网络也成为滋生制假、售假现象的温床,其具有的隐秘性客观上增加了监管难度。面对电子商务的虚拟性、跨区域性和即时性,蹲点摸排等一些传统打假手段已经难以有效发挥作用。互联网时代日趋严峻的打假形势,对科技“打假”提出了现实需求。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有政协委员建议,应该推广假货甄别模型、语义识别算法、实时拦截体系等互联网防假货技术,探索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提升知识产权效率、让制售假企业无处藏身。

科技“打假”,让电商平台能够高效率推进对假货的主动防控,更好履行“守门人”的职责,提高平台的公信力,有利于其长远发展。同时,消费者能够利用高科技手段,克服信息不对称的劣势,了解产品的真实情况,做出理智的选择。执法部门能够在技术手段的辅助下,理顺互联网上散乱、隐蔽的假货信息和线索,实现对制假、售假链条的溯源打击,有效弥补传统执法手段的不足。

简而言之,越来越有“科技范儿”的打假手段,能够在开店校验、商品发布、营销活动检测、消费者维权投诉等商业活动的各个环节中,加强对假冒伪劣产品的高效监控与打击,更有力地保护知识产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为使科技助力“打假”的作用落到实处,消费者要提高主动维权意识,尤其是提高利用科技手段维权的能力;执法部门应完善追责机制,让不良商贩和劣质产品无处遁逃。同时,相关技术也要不断革新进步,适应不断变化的“打假”形势。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