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苹果与高通专利侵权诉讼案再起波折

2019年03月28日09:31 |
小字号
原标题:苹果与高通专利侵权诉讼案再起波折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26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驳回了高通公司针对苹果提起第二起专利侵权诉讼,委员会裁定,高通公司的专利没有受到苹果公司的侵犯,苹果因此得以避免其iPhone设备在美国遭受进口禁令。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文称,高通公司的电池节电功能专利无效,苹果公司并未侵犯高通公司的节电功能专利权,推翻了去年9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法官认定苹果侵犯高通节电功能专利权的裁决。

周二早些时候,在另一起案件中,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另一位法官称苹果侵犯了高通的两项与电源管理和数据下载速度有关的专利。委员会法官玛丽琼·麦克纳马拉表示,一些含有竞争对手英特尔调制解调器的iPhone型号可能会被禁止进口至美国。消息一出,苹果公司股价一度下跌2%。不过这项裁决还要受到整个委员会成员的审议甚至移交政府,最终结果将在7月公布。

在这起案件中,苹果否认侵犯了高通的任何专利,并声称高通正试图将其唯一的美国竞争对手排除在市场以外。苹果认为,这将阻碍5G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苹果公司同时表示,即使裁定存在专利侵权行为,也不应该实施进口禁令。分析认为,高通寻求对iPhone实施进口禁令,以便在技术许可谈判中占据更有利的地位。高通公司表示,苹果在iPhone上未付特许权使用费高达数十亿美元。

高通与苹果的法律之争爆发于两年多前。此前,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起诉高通,称其利用一系列移动技术专利欺骗智能手机制造商,扼杀芯片市场的竞争。在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提起诉讼后不久,2017年,苹果公司就发起了自己的诉讼,指控高通公司试图对并非由其发明产生的技术收取许可费。苹果公司随后停止向高通公司支付专利费,两家公司关系进一步恶化。据媒体报道,过去两年,高通和苹果一共在6个国家16个司法管辖区进行了总计超过80起司法诉讼。

两周前,美国圣地亚哥联邦法院裁定苹果侵犯了高通的三项专利,需向其支付约3100万美元赔偿金。“高通和其他公司发明的技术令苹果得以迅速进入市场,并取得了如此之大的成功。”高通首席法律顾问罗森伯格表示,“许多法院都在驳斥苹果使用我们的知识产权却拒绝付费的行为。”苹果公司则表示,“高通正在进行的专利侵权索赔行动无非想要转移注意力,让人们不再关注美国联邦法院和世界各地对其业务实践进行调查所带来的更大问题。”(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