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收购福克斯,不只是版权那么简单

2019年03月28日08:53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收购福克斯,不只是版权那么简单

近日,华特迪士尼公司(迪士尼)收购二十一世纪福克斯(福克斯)的消息不胫而走,震动了全球的影业版图。斥资713亿美元还要认领福克斯138亿美元的债务,迪士尼获得了福克斯旗下的影业、电视、区域体育网等业务及流媒体公司的股权等。

诚然,福克斯超级英雄家族的加入让漫威宇宙再次团圆,万磁王大战钢铁侠成为可能,福克斯区域体育网络的融入也能让迪士尼手中的转播巨头体育与娱乐节目电视网(ESPN)再次扩张体量,不过对本就拥有全球最大的影业营收额的迪士尼来说,真正的挑战并非是来自好莱坞的其他传统制片商,而是那些新晋的科技公司——以Netflix(奈飞)为代表的流媒体网络平台。

当奈飞六年前制作播出的《纸牌屋》在移动终端播出后,影业的规则已经开始被科技重新编写——不必到电影院,观众就可以随时随地在任何屏幕终端上享受电影。而近年来,奈飞、视频网站Hulu、亚马逊等流媒体平台自制的电影电视作品在艾美奖、奥斯卡上大放异彩,隐隐有后来居上之势。便捷的渠道、优良的制作和亲民的价格,流媒体平台让迪士尼等老牌制片商感受到了科技进步带来的生存威胁。2017财年迪士尼的影院业务收入较前一年同比下降21%,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流媒体平台的冲击是重要原因。

穷则思变,迪士尼虽然贵为好莱坞老牌权贵,却不得不寻求应对流媒体新贵带来的冲击的策略。除了进行版权授权和片源制衡外,最有效的办法之一自然是拥有自己的渠道。于是占有大量流媒体公司股份的福克斯便进入了迪士尼的视野。拥有收购皮克斯动画、漫威娱乐、卢卡斯影业经验的迪士尼花了足足一年多时间,终于在美国当地时间3月20日让并购案正式生效。值得注意的是,收购福克斯后迪士尼将拥有美国第二大流媒体平台、北美第四大视频网站Hulu60%的股份(之前已经拥有30%)。

并购福克斯之后,迪士尼或许不得不面临合并两公司相似业务带来的瘦身阵痛,但它的流媒体计划却并不会停歇。迪士尼今年3月便大刀阔斧改革组织架构,成立了流媒体业务部门,为获得Hulu控股权做好了准备。

没有公司能依靠墨守成规立于不败之地,已经拥有近百年历史的迪士尼在注重内容版权的同时,也没有忽视科技进步带来的渠道变化。20世纪四五十年代,好莱坞电影同样面临电视这个新兴事物的冲击,但迪士尼成功度过了那个时代。打造自己的流媒体平台后,迪士尼和奈飞的竞争或许才刚刚开始。(高 适)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