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慎用强制措施、限制出境 最高法谈如何保障台商合法权益

2019年03月27日08: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慎用强制措施、限制出境 最高法谈如何保障台商合法权益

资料图:2018广州·台湾商品博览会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开幕,来自台北、台中、台南、高雄、金门以及广州市等地的600余家台商参展。中新社记者 郭军 摄

中新网3月26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姜启波今日表示,最高法专门制定了一些旨在保障台商台企合法权益的司法举措,如加强对台商产权的司法保护、要求各级人民法院应当依法慎用强制措施、查封扣押冻结措施、限制出境措施等。

此前,国台办、国家发改委等29个部门联合发布实施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提供司法服务的若干措施》则于今日发布实施。针对《若干措施》针对台商权益部分,姜启波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态。

姜启波说,《若干措施》中所有惠及台湾同胞的内容都当然适用于台商,此外,最高法还专门制定了一些旨在保障台商台企合法权益的司法举措——

一是加强对台商产权的司法保护,要求各级人民法院应当依法保障台商在大陆的投资安全、财产安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让台商在大陆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二是对台商台企因涉及在大陆享有国家各项政策优惠、补贴、奖励、激励、准入等同等待遇产生的纠纷,要求各级人民法院应当及时提供司法救济。

三是要求各级人民法院应当依法慎用强制措施、查封扣押冻结措施、限制出境措施,在审判执行工作中最大限度降低对台商台企正常生活、经营的不利影响。

四是提升对台商台企的司法服务水平,推广在台商台企集中区设立法院联络点、法官工作室等司法服务机构。

姜启波强调,人民法院有责任有义务为各项措施落地落实提供法治和司法保障,特别是对于台湾同胞、台湾企业基于“惠及台胞31条措施”享受国家各项政策优惠、补贴、奖励、激励、准入等同等待遇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矛盾与纠纷,人民法院有责任有义务通过发挥审判职能予以依法妥善化解。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