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原创网络综艺靠什么“走出去”?

2019年03月22日08:54 |
小字号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继《这就是街舞》《这就是灌篮》之后,优酷“这就是”系列原创网络综艺节目《这就是原创》也走向海外。3月15日,优酷对外宣布,其近期开播的《这就是原创》已成功实现版权输出,同步在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多个平台播出。而在近一年的时间内,优酷打造的多个原创网络综艺节目已实现出海:去年5月以来,《这就是街舞》《真相吧花花万物》《这就是灌篮》节目版权输出到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等国家和地区,《了不起的匠人》在全球发行。其中,《这就是灌篮》的节目模式版权被福克斯购买,实现国产原创网络综艺节目模式输出。优酷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未来优酷会加大网络综艺节目原创力度,并将从节目版权输出、模式输出和联合研发制作3方面加大“走出去”步伐。

注重原创

包括《这就是街舞》《这就是铁甲》《这就是灌篮》在内的“这就是”系列网络综艺,以街舞、机器人格斗、灌篮等潮流文化作为切入点,在探索圈层文化的大众化表达上得到用户的认可,3档节目豆瓣评分均超过8分。记者从优酷获悉,《这就是原创》作为优酷“这就是”系列在2019年推出的首档作品,延续了该系列聚焦于潮流文化的特质,由优酷携手灿星、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推出,是一档互联网原创音乐人竞技成长秀,于3月9日正式开播。节目中,金曲歌王萧敬腾、先锋音乐唱作人王嘉尔、独立音乐人陈粒寻找有潜力的原创音乐人,为当代原创音乐发声。在第一期节目中,多元的音乐风格、个性丰富的原创音乐人和风格迥异的明星导师,共同描绘出极具张力的原创音乐人群像,播出后受到网民好评。

《这就是原创》节目充分体现了网络综艺与电视综艺的差异。《这就是原创》的导演团队是制作过《中国好歌曲》的吴群达团队,节目播出前外界也曾将该节目视为《中国好歌曲》的网络版,但在星空传媒首席执行官田明看来,从模式、形态到内容,《这就是原创》与电视综艺模式都有所不同,完全是原创的,特别是在舞美和制作上,比以往的电视综艺更具冲击力。

“剧情式真人秀”模式是优酷“这就是”系列的特色之一,从去年的《这就是街舞》开始贯穿整个系列,《这就是原创》也不例外。上述负责人介绍,相比电视综艺的强比赛属性,《这就是原创》使用了大量镜头去展现选手的真人秀,因而在第一期节目中3位明星导师以及选手的形象更加丰满。另一方面,相比电视综艺直观呈现出成熟的音乐作品,《这就是原创》更多着眼于作品的创作,即随着节目推进,音乐人逐步完善自己作品的过程。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偶像音乐霸占排行榜,网红音乐霸占公共听觉空间的局面下,需要更多优秀的原创歌曲出现以平衡市场,需要能让原创音乐人推广自己和展示好作品的平台。

输出版权

过去两年,优酷一直致力于建设和完善持续生产优质内容的原创体系,并陆续对外输出了多个原创内容,包括首部被Netflix买下海外播出权的国产网剧《白夜追凶》,热播时即成功输出海外市场的《这就是街舞》。去年5月以来,《这就是对唱》《这就是灌篮》《以团之名》《这就是原创》《真相吧花花万物》《举杯呵呵喝第二季》《完美餐厅》《百心百匠》《了不起的匠人第三季》《三日为期》等,以及优酷去年首次承办的天猫双11晚会都成功输出海外,实现了原创综艺的全线出海,尤其是去年10月《这就是灌篮》的模式版权被福克斯买下,对方将在其他国家和地区落地本土化这一节目。此次随着《这就是原创》节目成功出海,优秀的原创音乐人和作品也将借此“走出去”,打开更大的海外市场。

截至目前,优酷原创网络综艺版权输出后在海外的市场情况如何?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优酷内容输出的区域集中在亚洲地区,特别是东南亚市场。在这一市场上,优酷输出的节目内容品质领先于当地市场,反馈效果良好,这也是优酷的原创内容能够持续输出的重要原因。

在“走出去”过程中,优酷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上述负责人表示,从优酷输出的内容来看,门槛较低、受年轻人欢迎的一些题材的综艺比较适合对外输出。“原创网络综艺在经历了粗放成长期后,正在朝越来越精细化的方向发展。过去一年,国产网络综艺原创已经成为常态,而优酷的原创综艺几乎做到了全线出海。其中,《这就是灌篮》实现了国产原创网络综艺模式的首次出海,这都是国产网络综艺创新能力越来越强的表现。”他表示。(窦新颖)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