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互联网+不单纯是技术革命

2019年03月22日08:17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不单纯是技术革命

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互联网+又一次被提及。这是继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要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之后,互联网+再度成为政府工作报告热词。

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的“全面推进互联网+,运用新技术新模式改造传统产业”,到“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在各行业各领域推进互联网+”,互联网+带动“互联网+监管”“互联网+督查”等一批新概念兴起。

所谓互联网+,其本质是通过信息化技术,促进各领域各产业融合,提高产业自动化和经营水平,全面提高产业竞争力。

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互联网+意味着什么?互联网渗透各个产业价值链后,对其生产、交易、融资、流通等环节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又会给我国实体经济带来怎样的推动作用?《法制日报》记者对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六次强调互联网+

转变经营理念思维

《法制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先后6次强调互联网+。

“全面推进互联网+,运用新技术新模式改造传统产业”;

“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各地探索推广一批有特色的改革举措,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不断提高”;

“国家层面重在制定统一的监管规则和标准,地方政府要把主要力量放在公正监管上。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推行信用监管和‘互联网+监管’改革,优化环保、消防、税务、市场监管等执法方式,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

“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加快在各行业各领域推进互联网+。持续推动网络提速降费”;

“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压减和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实施‘互联网+督查’。减少开会和发文数量,今年国务院及其部门要带头大幅精简会议、坚决把文件压减三分之一以上”。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朱巍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到的互联网+,是运用新技术新模式改造传统产业,强调的是互联网+传统产业,而不是传统产业+互联网。

“如果是传统产业+互联网,那么互联网只是一个工具。如果把互联网+放到前面,互联网就不再单纯是个工具,而是变成一种经营理念、经营思维,这是经济模式的重大转变。互联网+不单纯是技术革命,它要改变的是整个经营理念。例如,滴滴出行就是互联网+出租车,但像首约汽车就是出租车+互联网。这是两回事,一个是工业3.0,一个工业4.0。”朱巍说。

对于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朱巍认为,这是一个老话题,即让一些事情在网上得到解决,企业和群众不用反复跑腿。

关于“互联网+监管”,朱巍直言,此处应该更多指信用监管,强调对违法者的严惩。据了解,今年要推出巨额罚款制度,与产品质量和信用直接挂钩,所以使用信用作为基础,同时,通过互联网方式进行监管,预示着2019年中国可能全面进入信用社会。

在朱巍看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在各行业各领域推进互联网+,持续推动网络提速降费。在现在这个时间段提出值得思考,因为5G马上要出来了,但5G的提速降费与4G的提速降费是两个概念。如今公众一般使用的是4G,买了流量包或者交了宽带费就可以随便使用了,但5G时代一定是用多少流量交多少钱,和4G是两个体系。

朱巍说:“5G的费用应该很高,虽然一秒能够下载一部电影,但使用的流量费会很高,可能很多人并不愿意为了快几分钟而花更多的费用。所以在这个时间点重新提出提速降费,应该不是单纯说4G,也包含5G。”

朱巍认为,“互联网+教育”是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这是跨时空的一种教育资源共享方式。

“比如,现在一些高校会录制一些课程,课程录制完之后,通过互联网给其他兄弟院校的学生观看。这样可使学生足不出户,就听到大学老师们的一些课,甚至社会上的一些人也可以观看。这种方式可以保障优质教育资源向一些弱势群体倾斜,重点在保护教育的公平权,而通过‘互联网+教育’,可以更好地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的问题,也可以更好地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朱巍说。

中国传媒大学政法学院法律系副主任郑宁认为,实践证明,互联网+既可以实现传统产业升级,焕发活力,也可以促进新兴产业更快发展,互联网+应当全面推进。

在郑宁看来,“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够优化行政流程,再造行政组织体系,提高行政效率,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

“‘互联网+监管’有助于监管部门实现从运动式执法、选择式执法到日常监管的转变,提高执法能力,及时有力打击惩处违法行为,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郑宁说。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第四次互联网+,即“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加快在各行业各领域推进互联网+。持续推动网络提速降费”,郑宁认为,应当“确保未成年人的受教育权,缩小信息鸿沟,提升教育公平,缩小城乡差距”。

关于“互联网+督查”,郑宁称,此处重在强调改革督查方式,提升督查实效,避免流于形式、给基层负担过重的督查。

互联网+ 再度升级

社会治理作用突出

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政府工作报告6次提到互联网+,这充分说明了互联网+的重要性。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德良分析称,意在体现各个领域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现在是网络时代,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都与互联网密切联系,互联网与现实社会生活已经形成了高度融合,只有更加充分地发挥网络的作用,才能让公众处于更加开放、自由、高效、便捷的社会环境中,从而提升整个社会各个方面的效率,充分发挥互联网的积极作用。

朱巍说,互联网如今已经不能单纯看成是技术。因为它带来的变革是全面、深化的,在2019年,互联网+的力量还会更大地展现出来。

“如今,互联网+取得的成果与党和政府的支持引导和指导是分不开的,真正做到了把互联网+从自下而上到自上而下结合。我认为全面进入下一个工业时代非常有可能。”朱巍说。

郑宁说,互联网具有连接一切的属性,互联网首先是一种思维方式,应当将平等、自由、共享、创新的精神融入整个国家治理。其次,互联网是一种生态体系,互联网和其他领域深度结合,会给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带来活力,营造更加积极健康的生态环境,促进政治清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繁荣。

如今,互联网+基本覆盖了各个领域,报告也强调要全面推进。

对此,郑宁说:“之前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互联网+主要是和传统工业结合,而本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及的互联网+进一步升级,和新兴产业、政务、教育、监管、督察等各领域都进行融合,特别突出了互联网+在国家和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了‘智能+’的理念,是互联网+在人工智能时代的升级。”

在朱巍看来,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互联网+,重点在全面推进,但也要注意一些问题的出现,比如法律适用的问题,互联网+的发展有深刻意义,要全面推进,就要去掉阻碍,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这需要大量基础性工作。同时,也要注意技术变革引起的一些社会不稳定因素。

刘德良认为,互联网+的全面推进,可以让互联网深入社会各方面,从而最大限度地解放生产力,在短时间内尽可能提高我国的生产效率。从总体上来说,互联网+的意义可能就在于生产效率的提高和生产力的发展。(韩丹东 姜珊)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