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迪士尼并购福克斯 不只是IP那么简单

2019年03月22日07:58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迪士尼并购福克斯,不只是IP那么简单

北京时间3月20日中午,华特迪士尼公司(迪士尼)对二十一世纪福克斯的收购正式生效。

万众瞩目中,在超过一年的报价、磋商、竞购、提价和十几个国家(包括中国)的监管审核之后,最终迪士尼以851亿美元的总出资完成了这笔世纪并购。本就是好莱坞最大的影视帝国的迪士尼,更加扩大了自己的版图。值得一提的是,福克斯的主要股东是传媒大亨默多克家族。

打造出《埃及艳后》《音乐之声》《泰坦尼克号》等众多颇负盛名电影的福克斯公司,走完84个春秋,正式退出了历史舞台。福克斯旗下的众多业务即将以各种形式重组,其中就包括美国漫画迷关注的超级英雄IP。

事实上,相对于复杂的并购过程和资本运作,真正能让普通民众关注的可能只是福克斯手里的超级英雄们的归属问题。金刚狼、钢铁侠、蜘蛛侠、雷神、万磁王……这些所谓的IP在大荧幕上吸引了全球各地的众多粉丝。但很多人也许并不知道,X战警系列(包括金刚狼、万磁王、凤凰女、镭射眼等)和复仇者联盟(钢铁侠、黑寡妇、美国队长、雷神索尔等)、死侍其实都源出漫威,之前迫于生存压力,漫威把蜘蛛侠、毒液卖给索尼,把X战警、死侍、神奇四侠等打包卖给福克斯。原著粉一直遗憾本就在原著有所关联的复联和X战警等,不能在荧幕上“同台竞技”。而且这几年大火的X战警大有打造独立宇宙的趋向,以和漫威宇宙分庭抗礼。

所以,对这笔巨额并购案的成功最为兴奋的正是漫威原著粉,经过“颠沛流离”后,福克斯手里的超级英雄系列X战警、死侍、神奇四侠的版权终于回归了。因为漫威娱乐在2009年便被迪士尼纳入旗下,随着福克斯的被并购,漫威宇宙终于大团圆。X战警难道要加入复联?金刚狼就要和钢铁侠并肩作战了吗?这么想一想还有点小兴奋呐。值得一提的是,之前蜘蛛侠版权也以索尼和迪士尼合作的方式回归,索尼打造的超凡系列也中止制作。

不仅是观众,演员也兴奋起来,并购案生效后,死侍系列的扮演者瑞安·雷诺兹,晒出一张头戴米老鼠帽子的“死侍”,寓意自然是代表迪士尼的米老鼠和福克斯的死侍成为一家,以此庆祝加盟迪士尼的第一天。

实际上,福克斯拥有的所谓大IP除了超级英雄系列,还包括《阿凡达》《辛普森一家》《异形》《摩登家庭》等,而这些不过是此次并购的部分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迪士尼本次收购的并非是二十一世纪福克斯的全部业务,而主要集中在影视领域,包括二十一世纪福克斯电影制作业务、福克斯电视创意业务、福克斯国际电视业务等,具体有20世纪福克斯影业、20世纪福克斯电视公司、FX有线电视网、国家地理、Sky电视台39%的股权、Hulu视频网站30%的股权以及一些区域体育频道的股权,还有就是一系列超级英雄电影改编版权。二十一世纪福克斯旗下的福克斯广播公司、福克斯新闻频道、体育频道等剩余资产将以福克斯公司为名,成立一家新公司,默多克透露公司名称暂定为新福克斯。

所以,除了上文提到的超级英雄,福克斯电视创意业务旗下拥有《辛普森一家》《摩登家庭》等热门电视节目也将纳入迪士尼。除此之外,如果你是体育迷的话,一定知道娱乐与体育节目电视网(ESPN)这个24小时专门播放体育节目的美国有线电视联播网,其拥有全世界众多国家不同领域体育赛事的转播权,例如美职篮(NBA)。没错,ESPN也是迪士尼旗下的公司,本次获得福克斯体育的区域体育网络后,它的体量也将进一步扩大。

作为好莱坞营收第一的迪士尼,为何要收购同业竞争对手福克斯呢?哪怕迪士尼不兼并福克斯,好莱坞其余五家大制片商(除了二十一世纪福克斯旗下的福克斯影视,还有索尼、华纳兄弟、环球和派拉蒙)里也无一是迪斯尼的对手。

其实收购计划从2017年便开始了,期间迪士尼的竞争对手康卡斯特公司也参与竞价。收购金额也从最初的524亿美元,一路涨到713亿美元外加138 亿美元的净债务,在业内人士看来,迪士尼不惜以超过福克斯市值的高价收购其部分业务,最看重的却不是那些IP,而是福克斯旗下拥有丰富的流媒体资源:30% Hulu的股份、39% 欧洲SkyT股份,以及福克斯全资的印度发展最快的媒体公司之一 Star India。

这些流媒体公司之所以那么重要,是因为迪士尼真正的对手,是影视界的新贵公司——以Netflix(奈飞)为代表的流媒体平台。

好莱坞大制作公司这些年来风光无两,但从Netflix播出第一季《纸牌屋》开始,影视行业的游戏规则已被科技改写——观众可以随时随地,在任何屏幕上以更低廉的价格享受电影。实际上,这些年来传统制片商的影视业务遭到了流媒体平台的巨大冲击,Netflix背靠科技巨头,其分发模式绕过了传统影院而直接进入消费者终端(电视、电脑、pad、手机等),这让手握版权资源的好莱坞制片商大为恐慌。而后者通过奥斯卡、艾美奖等已经证明了它们是可以制作叫座又叫好的影视作品的,如亚马逊的《海边的曼彻斯特》,Netflix的《罗马》。质量上不亚于传统制片商而渠道更加便捷,价格也更低,这让制作、分发流程复杂的传统制作公司迪士尼,大大被新贵们挤压了生存空间!

为了应对新贵们带来的冲击,迪士尼不得不从版权等方面对抗对手,如禁止向Netflix出售版权等。但在如今号称渠道为王的影视业,拥有自己的流媒体平台才是王道。毕竟当下受众的时间有限,谁能获得终端消费者的时间,谁才能生存下去。就在收购福克斯后,迪士尼手上将持有60%的Hulu股份。后者是美国第二大流媒体平台,北美第四大视频平台。迪士尼还获得了上文提到的其他流媒体公司股份。收购完成后,迪士尼的媒体电视网业务将得到极大加强。而在流媒体方面,迪士尼即将推出 ESPN+(体育)、Hulu(流媒体平台)、Disney+(影视) 等流媒体三驾马车。迪士尼动画、皮克斯动画、卢卡斯影业和漫威影业的诸多作品都将上架 Disney+ 并且成为独家内容。所以说不定能在Disney+上看到金刚狼大战钢铁侠的。

从1923年成立到现在,迪士尼已经走过了96年。通过收购竞争对手来增强实力或者渡过难关,是迪士尼一直以来的经营策略。因为迪士尼动漫以所谓“阖家欢”“女性角色”为特色,面对不同时期的行业竞争,它经常奉行“买来主义”。

2006年,通过74亿美元收购皮克斯,迪士尼在动画市场继续保持着绝对竞争力。2009年,迪士尼以42.4亿美元收购了漫威娱乐。2012年,迪士尼宣布以现金加股票共计40.6亿美元收购卢卡斯影业,让迪士尼在科幻领域“抢到了”全世界最成熟、最大的一个IP《星球大战》系列。再到如今收购福克斯的影视业务及获得其流媒体公司股份,迪士尼在并购这条路上已经驾轻就熟。但它能否借助这次的收购在流媒体之战中站稳脚跟,还要等待市场的检验。不过面对新业态竞争对手的冲击主动求变,这也许是迪士尼这个近乎百岁的“老年人”能够屹立不倒的重要原因。(高云翔)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