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刘宁:版权教育应从学生抓起

2019年03月21日08:33 |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小字号
原标题:【两会报道】刘宁:版权教育应从学生抓起

“网络文学已成为知识产权侵权的重灾区,我国在加大版权保护力度的同时,应该在学校加强版权教育。”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宁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刘宁介绍,近年来,我国政府部门不断加大对版权侵权的打击力度,版权保护环境不断改善,但网络文学领域的版权侵权现象仍然比较严重。在刘宁看来,要想杜绝侵权盗版,我国在加强版权保护力度的同时,必须加大对版权意识的宣传教育,让广大网民自觉树立拒绝盗版的意识。

“目前,学生群体缺乏基本的版权保护知识储备,没有系统地学习过相关内容,有些学生甚至就是看盗版图书或音像制品长大的;再加上部分网络购物平台把关不严,销售盗版产品的现象时有发生,学生辨别能力不高,版权意识不强,从而导致版权侵权现象屡禁不止。”刘宁建议,版权保护应从娃娃抓起,在教育部规定的初中必修课《道德与法治》、高中必修课《思想政治》、高校大学必修课《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中,加入版权教育相关内容。此外,还应充分利用公益性广告等手段加强对版权意识的宣传。

此外,在刘宁看来,打击版权侵权同样离不开技术创新,要加强对网络平台的监管,找出侵权产品的来源,把侵权产品连根拔起。(冯飞)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