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微软雅黑字体引发侵权风波

2019年03月18日08:50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微软雅黑字体引发侵权风波

近日,一则关于某公司被指因使用盗版字体和盗版软件而遭遇天价索赔诉讼的消息“刷屏”网络。有网友发帖表示,其所在公司的实习生因使用了微软雅黑和盗版Photoshop软件后,接到字体版权方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下称方正公司)和Adobe公司起诉,印刷厂印刷了5000万张样稿已经在全国实现商用,造成公司损失2860万元,8名主管和42名工作人员被裁员。


  随后,方正字库官微对此消息进行辟谣,称相关字体的授权费仅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授权费用和印刷数量无关。


  微软雅黑是美国微软公司委托方正公司设计的一款字体,微软公司只拥有微软雅黑的使用权,版权属于方正公司。针对因字体侵权而导致公司损失千万的消息,方正公司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方正公司一直注重字体版权保护,但最近并没有关于字体方面的起诉,也从来没有听说过哪家大公司因此受到影响。

点评

此次风波虽息,但也给我们敲响了版权保护的警钟:盗版要不得,要商业使用字体必须获得版权人的授权。字库是汉字在信息化时代的全新表现形式,是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款全新字体的背后,凝结了研发方大量的研发投入。在互联网时代,获取字体的渠道比以往更加便利,这就更加需要加强字库的版权保护,进而推动字体创新。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事件中,网友的表现可圈可点,大多数人均在留言中指出,字体受版权法保护,他人要商业使用必须获得授权等。(侯伟)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